(古晋6日讯)砂拉越州选举今日提名,而各政党的候选人现身82个指定的提名中心,以呈交竞选表格。

所有的提名中心将于早上9时开放,候选人必须于10时之前提交表格,否则其提名将被拒绝。

Advertisement

以独立人士身份竞选的恩嘉(Engga Unchat)于今早7时36分,第一位抵达设在诗巫乡区县议会的提名中心,以提呈上阵杜东(Dudong)选区的表格。

之后,独立人士法希尔(Fadhill Mohamad Isa)、新达雅党(PBDS Baru)候选人祖利耶斯(Julius Enchana)也陆续抵达诗巫乡区县议会提名中心。

Advertisement

行动党诗巫区部候选人黄培根、郑爱鸰、林财耀和劉必雁在出发至提名中心之前,则在位于拉让花园的行动党总部进行传统祈福仪式。

Advertisement

日前宣布专攻浮罗岸(Padungan)州席的行动党砂拉越州主席张健仁,也于今早8时30分抵达指定的提名中心。

砂拉越州选投票日将落在12月18日,竞选期为12天。

Advertisement

由于国家还处在新冠病毒疫情中,所以第12届砂州选将在完全不同的氛围中举行。

截至目前,只有砂拉越和吉兰丹仍处于国家复苏计划的第三阶段。

选举委员会早前也宣布,只有候选人、提议人和一名支持者,或其中两人,被允许进入提名中心呈交候选人表格。

所有政党的支持者不得进入提名中心,以及在任何地方聚集和游行。

截至昨日,选委会共售出1268份提名表格。

根据选委会数据,砂州共有125万2014名合格选民,其中包括122万8858名普通选民、1万2585名军人和配偶、1万458名警察和配偶,以及113名海外缺席选民(PTH)。

投票中心共有1951间,投票渠道则有3666个,选委会则委任4万6565名工作人员处理砂州选举。

在竞选期间,选委会所发布的标准作业程序(SOP)只允许参选政党最多5名高层领袖跨州入境助选。

SOP阐明,相关最高领袖名字必须提呈至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且仅能参与enterSarawak网站批准的活动。

另外,在网络服务不普及的地区,是可以在礼堂和民众会堂等封闭场所举行演讲。

砂拉越首长兼砂拉越政党联盟(GPS)主席丹斯里阿邦佐哈里早前也宣布,该党派出的82名候选人当中,有24人是新面孔。

在2016年的州选中,当时仍属于国阵一份子的GPS,连同土保党(PBB)赢下了72个议席。

此外,希盟也宣布将上阵51个议席,其中公正党上阵28席、行动党26席,以及国家诚信党9席。

而伊斯兰党则派出唯一的候选人——伊党砂州秘书阿里菲里亚祖尔披甲上阵伯汀马罗选区。

砂拉越全民团结党(PSB)也表示,该党将出战至少70个议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