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韩查再努丁指出,警方将成立扣留所死亡刑事调查单位,以彻查扣留犯死亡事件。

他说,该单位将由12名警员及1名公务员组成,并以一名警监为首,从明年1月1日开始运作。

Advertisement

“从该日期开始,所有涉及扣留犯的死亡事件,将由此单位处理。”

他今日为内政部大马一家愿景的百日成绩单主持推介礼后,在记者会上这么说。

Advertisement

韩查说,这个在警队廉正与标准执行局(JIPS)之下成立的新单位,将着重于刑事责任、谨慎责任及遵守标准作业程序。

Advertisement

他相信随着成立该单位,警队的形象和廉正得以提升。

另外,韩查否认扣留犯死亡事件涉及种族元素,并指从2015年至今,扣留所一共通报82宗死亡事件,巫裔占42人、13名华裔、15名印裔及12名外籍人士。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内政部也与财政部讨论获取拨款,以便被落网人士在被关进扣留所之前,可先被带往私人诊所做初步健康检查。

“以前,扣留犯只能接受卫生部的医护人员检查,由于人数众多导致延误。”

较早前,韩查再努丁在推介礼上说,在沙巴和砂拉越落实的普通行动部队管制亭作为警局措施,将于6个月内扩展至全国。

他指出,沙巴和砂拉越分别有11和2个普通行动部队管制亭,参与这试点项目。

他指出,这11个管制亭可接受报案、报死和报生,为内陆居民带来便利,以前他们被迫展开长达5小时行程,到最靠近的警局处理这些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