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民政党主席拿督刘华才博士认为,土著繁荣理事会(MKB)建议,在各大商场丶购物中心和旅游景区制定土著固打制,提高土著经营生意或开店的参与率的方式不可行,同时也与“大马一家”精神背道而驰。

刘华才今日发表文告时说,俗语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真的有心要扶助土著,提升土著商家在商场的参与率,那么政府应该做的,应该是设法提升土著零售商的经商技巧与知识,提升他们的竞争力,而不是在商场或旅游景区设制土著固打。

Advertisement

“如果土著零售商本身没有足够的知识与竞争力,即便在商场内获分配到黄金位置,也会因缺乏竞争力,而使到生意难以为继,最终黯然退出商场;而专为土著而设的玛拉数码广场(Mara Digital)失败,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他也指出,在商界里,业者的种族、宗教或阶级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所提供的商品和服务逾消费者的需求匹配。

Advertisement

“若政府在商场为土著零售商设下固打,将使其他族群人民感到受不公平对待,使政府目前努力推广的‘大马一家’精神成了‘大马异家’。”

Advertisement

他说,在经历新冠疫情后,国内商场及零售商目前都在努力恢复元气,政府应不分种族的协助所有业者,以加速国家经济复苏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