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晋5日讯)选举委员会禁止在砂拉越选举竞选期间跨州活动,只允许参选政党派出最多5名最高领袖跨州助选。

根据选委会官网发布的砂州选举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有关最高领袖名字必须提呈给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

Advertisement

同时,入境砂拉越受限于SOP,只限获得批准的活动,并通过enterSarawak网站申请入境。

另外,竞选活动限于各个州议席选区,不准跨越其他选区。

Advertisement

参选政党可向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和选委会,提呈15名党要名字,以跨州选区助选。

Advertisement

然而,在每个地点及时段展开的竞选活动,只允许参选政党的最多5名党要包括随行官员、保安或司机(不包括候选人及选举代理)跨州选区助选,同时所有人必须已完成接种。

所涉及的人士必须于竞选期内,每两天在党或候选人行动室进行抗原快速检测试剂(RTK-Ag)检测,费用需自行承担,检测结果无论呈阳性或阴性,皆在MySejahtera应用程式呈报,只有结果呈阴性的人士获准涉及竞选活动。

Advertisement

另外,跨县或跨州投票受限于仍在生效中的指示,位于实施加强行动限制令(EMCO)地点的选民,必须在投票日24小时之前进RTK-Ag筛检,只有结果呈阴性的选民获得警方批准出来投票。

选民必须向警方提呈相关文件,例如从MySPR Semak应用程式或选委会网站获取的选民资料,以寻求批准出来投票,筛检结果呈阳性的选民则不准离开治疗地点,以符合1988年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法令。

至于想出来投票的受调查病例(PUI)和受监察病例(PUS)人士,必须向负责监管隔离指示的县卫生官员寻求批准,取决于感染风险评估,同时必须乘坐私人交通工具去投票中心,不准使用公共交通。

第12届砂拉越选举明日(12月6日)提名,12月14日为提前投票日,至于投票日则落在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