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晋2日讯)尽管政府已颁布宪报,在本月中正式落实18岁投票(Undi18)和自动登记选民,但18岁的砂拉越州民仍无法在今年的州选举中投票。

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莫哈末祖基昨日发文告说,国家元首根据2019年联邦宪法(修正)法令第1(2)条文所赋予的权力,择定2021年12月15日开始落实该法令第3条文,即18岁投票和自动登记选民。

Advertisement

换言之,年满18岁的大马公民将自动成为选民,不必再像目前必须年满21岁并向政府登记才能成为选民。

不过,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今日表示,18岁投票仅会从明年1月开始实施。

Advertisement

“颁布宪报只是一个为了在明年1月落实18岁投票的过程。”

Advertisement

他告诉《Malay Mail》:“这并不意味着它(18岁投票)可以像我们想要的那样,用于12月18日的砂拉越州选,尽管州政府也愿意接受。”

因此,他说,砂州选举将使用在州议会于11月3日解散之前通过的选民册。

Advertisement

砂拉越州选将在12月6日提名,12月18日投票。

旺朱乃迪解释,政府之所以颁布宪报,是为了赶在今年12月31日前,遵循古晋高庭裁决的最后期限,实施18岁投票和自动选民登记政策。

他强调:“(政策)还是会在明年1月3日才实施。”

“选民册不是那么简单的。我们要删除囚犯、精神病患者以及已故人士的名字。”

“你们可能不知道,在砂拉越,报死并非强制性的。”

他解释,这就是为什么选民册上有些人已经超过100岁,但他们的名字还在,就是因为没有人通报他们已经死亡。

他说,选举委员会将联系这些家庭,以检查并核实这些百岁以上人士是否还健在。

“一旦完成了,只有这样,选民册才被视为可以接受并按规定获得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