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卫生部长凯里宣布,为了预防新冠病毒变异毒株Omicron入侵我国,我国将会禁止出现Omicron病例或高风险国家的旅客入境大马。

凯里今日在卫生部召开记者会时指出,除了早前的7个非洲国家外,今日新增马拉维(Malawi)。

Advertisement

上周五,凯里已宣布禁止国人飞赴南非、博茨瓦纳、埃斯瓦蒂尼(前称斯威士兰)、莱索托、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及津巴布韦;也禁止过去两周到过上述国家的外籍人士,入境大马。

凯里指出,截至11月30日,全球已有20个国家通报发现Omicron。

Advertisement

“我知道有人会问为何目前仅禁止上述8个国家的旅客入境,这是鉴于目前我们还在评估其他国家的状况,包括疫苗接种率、所发现的病例为境外输入或社区感染等因素。

Advertisement

他表示,卫生部将会每天更新发现Omicron新冠病毒的国家列表及相关资讯。

另外,凯里指出,政府同意暂停同出现Omicron病例的国家开通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VTL),以降低从境外输入这种病例的风险。

Advertisement

他续说,政府也会暂时限制在过去14天曾到过这些国家的旅客入境,曾在过去14天到过这些非洲国家的国人及永久居民,必须在政府隔离中心进行14天隔离。

他指出,自动通关闸(autogate)系统也会随即暂时关闭,这是鉴于若以系统入境,将无法追踪入境人士是否曾在过去14天到过这些国家。

凯里补充,曾在14天内去过这些国家的游客也禁止通过浮罗交怡的旅游泡泡计划来马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