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公账会,PAC)发现,由于发马公司(Pharmaniaga)延迟交货,政府一度必须支付溢价来购买部分科兴(Sinovac)新冠疫苗,以满足对疫苗的迫切需求。

我国今年上半年的新冠疫情颇为严重,为了加速落实国家免疫计划,政府一方面从中国进口直接灌封好的科兴疫苗,另一方面则向发马购买在本地灌封的科兴疫苗。

Advertisement

根据公账会今日向国会提呈有关购买疫苗的报告,政府曾支付溢价购买部分制成的科兴疫苗,有关价格比原定在5月和7月交付的240万剂疫苗的价格,高出16.78%至18.12%,以弥补发马的交货延误。

公账会指出,时任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在7月27日举行的听证会中表示,内阁同意支付溢价以加快获取疫苗。

Advertisement

报告引述凯里说:“我们不得不支付额外费用,内阁同意了(这项决定)。 那是因为我们想加快速度。否则,我们要等到10月。”

Advertisement

但公账会认为,政府应该遵照之前协议中同意的价格,因为疫苗延迟交货是发马造成的,政府不应为此支付溢价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