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种植及原产业部长拿督祖莱达指出,随着出现新冠变种异株Omicron,预计橡胶手套出口将增加。

她说,目前我国还未通报新变种异株,但已在其他国家出现,我国会确保足够供应全球及保护橡胶手套市场。

Advertisement

“我们是橡胶手套主要生产国,当世界及我国面临疫情肆虐,我们看到橡胶手套出口增加。这是因为供应量低需求量高。因此,我们取得良好销售。”

她配合100天大马一家愿景接受马新社电视访问时,这么说。

Advertisement

祖莱达指出,橡胶手套业在生产方面不受影响,主要问题是劳动力短缺,因此她已向内阁提呈制定更能持续的机制,确保我国拥有足够外劳供应。

Advertisement

“这将通过政府对政府管理直接完成,这将是我们中期目标。我们将设法在明年初为橡胶手套厂取得外劳。”

她补充,我国将继续与中国及印尼等出口国竞争,因此是无法在员工人数有限情况下生产大量手套供全球使用。

Advertisement

她强调,我国在未来3至5年依然需要外劳,特别是油棕业,直到拥有先进机械及有更多年轻人涉足。

她说,通过政府对政府平台,该部可向外国提供更多有关我国劳工课题,从而驳斥油棕及橡胶业有虐待及欺诈成分的指控。

“我们将推出油棕及橡胶园员工住宿政策。有了这政策,外劳住宿会更舒适,更符合标准作业程序,而他们将感到更舒适。”

祖莱达指出,欧盟指控是不公平的,明年她会把此课题带到欧盟及提呈政府所实施的事项,让对方清楚了解我国是进步的国家,而不是落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