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政治学者刘惟诚直指,以砂州资深领袖拿督斯里黄顺舸为首的砂拉越全民团结党(PSB)很有可能成为第三势力,争取行动党及人联党的选票。

Advertisement

他在接受Podcast节目《锋人馆》访问时指出,PSB来势汹汹,尽管不曾与人联党及行动党对战,但三方目前已形成三角对立的局面。

他指出,PSB的后台非常强硬,而且势力分布上,无论是地区或种族方面都非常均匀,很可能会成为砂州的第三势力。

Advertisement

“峇都林当区州议员施志豪是南砂地区的领军人物,而中砂有黄顺舸,至于北砂则有实兰沟国会议员巴鲁比安。”

Advertisement

他续说,PSB最大竞争对手是人联党,但目前人联党的强区是在南砂及北砂的城市地区,而中砂地区的影响力则比较逊色。

针对PSB是否有可能与行动党合作一事,他认为两党合作的可能性不大,因黄顺舸及张健仁两人互相叫嚣已形成水火不容的局势。

Advertisement

“如果PSB和行动党合作,相信与行动党有心结的施志豪会是首个出来反对的PSB领袖。因此这两党不合作的机率会是99.9%。”

刘惟诚在分析希盟目前在砂州的情况时指出,除了施志豪及巴鲁比安离开公正党外,也有数十名的州议员离公正党而去。

“基本上公正党已是经历大地震,目前可说是群龙无首,到底谁是州领导,也没有一种说法。”

他指出,公正党目前面对非常大的危机,对于是否能够胜选,相信他们也没有多大的信心。

为此,刘惟诚认为,希盟盟党在本届州选不使用希盟旗帜上阵,对行动党来说是件好事。

他说,很多砂州选民对“西渡”来的政党非常抗拒,而选民也希望砂州的政治与西马政治切割。

“砂州选民会认为希盟是西马的联盟,若(行动党)使用希盟的旗帜上阵,也会被渲染成他们仍听命于中央及党秘书长林冠英。”

他续说,砂州行动党可声称,不使用希盟旗帜上阵,证明砂州行动党仍有“话语权”,这多少会对行动党的选情带来一些帮助。

询及有关行动党能否守住上届的州议席时,刘惟诚对此表示不太乐观,当中浮罗岸及朋岭更会是危险区。

他说,PSB及砂州民志党(Aspirasi)已宣布会上阵上述席位,多角战已无法避免。

“根据我的个人观察,希盟砂州主席张健仁或朋岭州议员杨薇讳等行动党领袖在当地的风评都不太好,这和之前阿德南旋风来袭,选民对行动党领袖相当友善的态度截然不同。”

他认为,选民对行动党领袖表现不太友善或许与希盟短暂执政中央有关,因他们仍对希盟领袖没有兑现当初的承诺而耿耿于怀,当中包括石油税等课题。

至于浮罗岸选区,他分析说,已退出行动党的黄庆伟是否会再次竞选,行动党所派出的候选人是谁,人联党也据闻会派出重量级人马参选。

“这上述种种原因都是导致朋岭及浮罗岸不会是行动党稳赢的州议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