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宣布,冠病四方部长级第9次会议议决,暂停我国新冠疫情过渡至地方流行病阶段,直到对Omicron关切变异毒株(VOC)有更深入的了解。

他今日在主持上述会议后发文告说,目前处于国家复苏计划(NRP)第三和第四阶段州属的标准作业程序(SOP)维持不变。

Advertisement

他指出,政府将对已通报Omicron变异毒株扩散的国家实施更严格的边境控制,卫生部将在不久后发布详情。

“至今,政府知道此变异毒株不仅已在非洲大陆南部散播,同时也出现在数个国家,包括意大利、丹麦、澳洲、英国、比利时和香港。”

Advertisement

希山慕丁说,卫生部正在展开密切观察,以及获取关于该变异毒株的潜伏期、症状和传染率更详细资料。

Advertisement

“我们也了解到Omicron的确更具风险,因为它可更轻易和迅速传播,惟仍可通过现有的化验室检测被发现。”

我国至今没通报涉及Omicron的确诊病例。

Advertisement

卫生部长凯里在上周五宣布我国采取数项初步行动,即从本月27日起禁止国民飞赴南非、博茨瓦纳、斯威士兰、莱索托、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及津巴布韦,至于过去两周曾到这些国家的外籍人士,则将暂时限制入境。

至于旅居南非、博茨瓦纳、斯威士兰、莱索托、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及津巴布韦的大马公民及永久居民从本月27日起获准回国,无论接种进度如何,皆强制在隔离中心隔离两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