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政治学者刘惟诚认为,首次领军出战的砂拉越政党联盟(GPS)主席拿督巴丁宜丹斯里阿邦佐哈里在砂州选举中,会致力于向人民证明自己会比砂州前首长丹斯里阿德南来得好。

他在Podcast节目《锋人馆》中分析说,阿德南是砂州首个敢于与布城对抗的领袖,其形象非常鲜明,因此人民难免会比较阿邦佐哈里及阿德南两人的政绩。

Advertisement

“(砂州元首)泰益玛目在任首长时,对中央的态度也非常强硬,但他不曾直接透过媒体向中央喊话,而阿德南则是敢于争取砂州自主权的开山鼻祖。”

阿德南于2014年接替泰益玛目成为砂州首长,他在2016年的砂州选举中,首次领军砂州国阵,在82个席位中赢得72席,以大胜姿态执政砂州。

Advertisement

刘惟诚坦言,目前GPS,甚至是土保党也在观察阿邦佐哈里是否具有阿德南的魄力,有鉴于此,他这次州选所取得的成绩不能比阿德南差。

Advertisement

他认为,相较于阿德南当初是在前无古人的姿态出征砂州选举,阿邦佐哈里在“有比较,有伤害”的情势下首次领军,所背负的挑战与负担比阿德南来得重。

“阿邦佐哈里非常急于在这次的州选中,用自己的方式向选民证明自己比阿德南好。”

Advertisement

询及GPS在本届砂州选举的胜算时,他认为,GPS欲继续执政砂州不会有太大的悬念。

他续说,目前砂州选民最关注是疫情,生活水平及发展,还有砂州自主权的课题,因此相信阿邦佐哈里会在州选举中,复制阿德南的做法,打出“发展牌”及“自主牌”,以赢得选民的支持。

他指出,阿邦佐哈里目前所面对的问题是选票分散,因此他会投其所好,根据不同的选区需求,打出不同的牌章。

至于“疫情牌”方面,他认为,阿邦佐哈里不会沿用普遍认知的州政府在抗疫有功的牌章,而是与自主权挂钩的形式。

他续说,阿邦佐哈里会突出砂州与其他州属的不同之处,即在管理疫情上的自主模式,是基于砂州拥有自主权。

刘惟诚分析2016年及今年砂州选举的差异时说,人民在2016年的州选时,普遍认为应该要给予阿德南机会,而希盟则处于挨打的局面。

“至于今年的沙州选举,是阿邦佐哈里首次领军,而砂拉越国阵也已变成GPS的本土联盟政党,另外希盟垮台也冲击着砂州选民,再来就是有各小党林立,而这些小党不再是分散选票这么简单,因此本届砂州选举将非常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