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国际伊斯兰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刘哲伟博士认为,虽然马华在马六甲州选中赢得两个州议席,但不一定代表马华从此能“咸鱼翻身”,再取得之前辉煌的战绩。

他分析,若提高马六甲州选的投票率,行动党还是能胜出的。

Advertisement

“马华会不会咸鱼翻身,我不敢肯定......如果我们让投票率回到2018年的情况,你觉得马华可以赢回(议席)吗?也不一定。”

“我也不敢肯定说马华的选票有没有回流,但我敢肯定是,很多支持希盟的华裔选民都选择不投票。”

Advertisement

刘哲伟是昨晚在精彩论谈《甲州选谁是大赢家?——州选战果看政局趋势》分享意见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不过,他认为,马华赢得两个州议席,确实可以提升党员的士气,而平民百姓也不会仔细研究该党胜出的因由,而是觉得马华有机会胜出,甚至能获得华人的支持。

“这是普通人会有的思想,如果马华的士气可以延长到下届大选,加上届时他们与巫统或国盟都能协商,并有更妥当的安排,那他们要赢回之前的议席,我不会感到奇怪。”

Advertisement

“但如果说回流,这还有待观察。”

民政党只能靠资源翻身

至于民政党方面,刘哲伟则认为,该党无法单靠自己赢得选票,而是必须仰赖联盟盟友。

他以上阵哥打拉沙马纳州议席的民政党女候选人冯凯琳为例,指后者都具备许多正面的价值,如年轻、有学历、能言善道等,然而最终却得到很低的票数。

“民政党所得到的票,都源自于土著团结党和伊斯兰党(支持者)的票,无论民政党推出哪些候选人,我觉得效果不大。”

“民政党要翻身有一点难,除非是该党的盟友翻身,因为当国盟掌握执政权,民政党就会获得资源,而只要善用那些资源,民政党就会慢慢一步一步地翻身。”

“民政党要靠资源翻身,而不是很好的政治理想和意识形态。”

他表示,他迄今还看不到民政党的“卖点”是什么,所以倘若其盟友无法掌握政权的话,那民政党就没有翻身的机会了。

土团党能爆发实力

在分析国盟的得票情况时,刘哲伟则坦言自己确实低估了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势力。

他说,依照甲州选举的得票率,虽然国盟仅赢得两个州议席,但在许多选区,国盟的选票数都排名第二,所以要赢也绝非不可能。

他续说,他原先以为土团党只是遗传了巫统的“基因”,即也只会承诺派钱或提供项目给党员等,所以看不见其拥有独特的“卖点”。

“土团党虽然没有爆发巨大的丑闻,但也没有实行希盟透明的做法,如果要接受他们现有的做法,那还不如去支持巫统。”

“可是通过此次选举,他们传递了一个信息,就是他们有本事说服马来选民,即土团党与巫统都是马来右翼政党,但同时他们可以比巫统更清廉。”

“虽然慕尤丁在管理新冠疫情方面有较差的表现,但他在马来族群里,仍有很正面的形象,该些他被批评的事迹如滥用宪法和紧急状态等,都不是能影响马来选民投票意向的重大因素。”

他也举例,虽然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有很多丑闻缠身,但他还可以通过“Bossku”的形象漂白,甚至甲州乡区都需要依靠纳吉拉票。

他为此认为,凭藉以上种种情况,土团党还是有隐形,且随时可以爆发的实力。

有鉴于此,刘哲伟也认为,慕尤丁不太可能回到巫统,因为巫统无法提供更好的献议予慕尤丁。

“在下届大选中,虽然慕尤丁不能赢得政权,但至少可以影响到谁能当首相,只要他确保赢得足够议席而出现悬峙议会。”

“除非你能提出某些献议,可是他当过首相,还能献议什么呢?巫统主席的位子?但机会不高,因为即使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下台了,还有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或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顶替。”

请点击这里观看完整直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