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六甲21日讯)国阵在马六甲州选取得压倒性胜利,一举斩获21席轻松组织新政府,无需与对手国盟协商,重点是作为老字号阵营,它不仅活了下来,还在这次州选茁壮成长。

根据《Malay Mail》观察,国阵胜利有4大原因,希盟失利也是有迹可循的。

Advertisement

这次马六甲州选的投票率报65.85%,超乎许多人的预测,因为政治分析员预测投票率会低于50%,主要是选民害怕曝露在染疫风险。

1. 国阵主张的“稳定”与选民产生共鸣

国阵甲州首长人选拿督斯里苏莱曼在林鲁(Lendu)州席斩获3104张多数票,击退国盟的阿都拉(1382票)及希盟的莫哈末阿斯里(1155票)。

Advertisement

回顾2018年大选,苏莱曼只有627张多数票。

Advertisement

州选开打前,盛传苏莱曼在甲州的势力和地位不及甲州国阵主席拿督斯里阿都拉勿。

不过,2人强烈否认此说法。直到开票后,确认阿都拉勿在所出征的丹绒比达拉(Tanjung Bidara)州选区,只获364张多数票,击退国盟甲州首长人选玛丝艾米雅蒂。

Advertisement

国阵在马六甲州选举的竞选口号是“稳定繁荣”(Kestabilan Demi Kemakmuran),这个概念戳中选民内心,而苏莱曼也顺利再当首长。

虽然各主要阵营都承诺会以某种形式,确保政治局势稳定,例如希盟承诺推崇干净和有问责的政府、国盟主张反贪,但国阵竞选策略更有效,它主张推行州宪法及政治结构变化。

随着马华和国大党在甲州选举分别赢下2席和1席,国阵的多元文化形象进一步稳固;它会坚守诺言,确保州议会里有相关社群的代表。

2. 接纳“四人帮”叛将拖累希盟选情

在2018年大选,希盟在马六甲赢得15席并执政,当中行动党8席、公正党3席、诚信党2席、土团党2席。

这次州选,希盟只剩5席,即行动党4席、诚信党1席。

行动党保住了城市选区,即格西当(Kesidang)、哥打拉沙马那(Kota Laksamana)、怡力(Bandar Hilir)及爱极乐(Ayer Keroh)。

州选前,成员党和选民一直追问,到底希盟接纳接纳“四人帮”的其中2人,即甲州前首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哈仑(双溪乌浪)和拿督诺阿兹曼(班底昆罗),会否拖希盟后腿;许多人认为这两位领袖须为引发州选负起全责。

当初坚持希盟应拒收“四人帮”的行动党,这次甲州选举也无法守住另外4席,即望万(Bemban)、鲁容(Duyong)、彭加兰峇株(Pengkalan Batu)和牙力(Gadek)。

国阵巫统以微差票数,在鲁容和彭加兰峇株击退行动党。

至于公正党所出征的11席,全数败阵,包括自称是亚沙汉(Asahan)土生土长的依德利斯哈仑。

依德利斯正是推翻甲州国盟政府的“四人帮”之一,后来他上阵公正党的传统议席亚沙汉。不过,他败给了国阵的法依鲁(Fairul Nizam),后者共获得2993张多数票。

至于出征属于诚信党传统议席班底昆罗的诺阿兹曼,他的情况则稍微好一些,至少与对手的差距不太大,他获得2799张选票。国阵候选人杜米纳以3960票胜选,国盟的莫哈末利祖安则获得3133票。

希盟领袖承诺会全面检讨这次糟糕的表现,包括是不是因为接纳了依德利斯哈仑和诺阿兹曼,才导致今天这个局面。

3. 线上竞选在乡区不奏效

国阵的胜利很大部分取决于乡区议席,例如林鲁(Lendu)、丹绒比达拉(Tanjung Bidara)、霖(Rim)和亚沙汉(Asahan)。

要接触乡区的选民,很需要面对面的互动和交流,而巫统在过去数十年,这方面就做得很好。

此前,为了避免新冠疫情变得严重或确诊病例激增,选委会发布了马六甲州选的竞选规则,包括办政治讲座、走动出巡(walkabout)、不能逐户登门访问,而且还要适应小组式的打招呼。

虽然各政党都转到线上办讲座、发短讯、在社交媒体发文,但巫统和国阵仍占优势,因为他们利用原本就建立好的社区领袖人脉网来拉票。

虽然国盟也这么做,但根据实地观察,尽管有伊党支持,国盟依然欠缺完善的竞选机关。

至于希盟,线上竞选几乎不受影响,毕竟最大问题是网络强不强。

4. 希盟选票很大程度被国盟分薄了

官方成绩显示,国盟的出现,例如在直落垵(Telok Mas),似乎吸走了希盟的选票,而不是国阵的。

直落垵有74%的马来选民,国盟的拉菲克获3976票、希盟的阿斯拉获3891票、国阵的阿都拉萨则获6052票。

在霖(Rim)也一样,当地有66%马来选民,国阵的凯迪拉获得4037张票,并以1327张多数票,击退希盟的布拉山(2163票)及国盟的阿莎丽娜(2710票)。

在这两个议席,虽然马来票都投给了巫统,但明显有分裂选票的情况,包括游离选民徘徊在支持希盟或国盟之间。

第15届大选也可能出现上述投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