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行动党建议,在下周一的国会动员希盟国会议员集体投票否决首相署,以抗议内阁的数项建议。

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今日发文告指出,相关的建议包括,给予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1亿令吉的政府资产、《2022年财政预算案》拨款的不公与不足,及要求恢复隆新高铁(HSR)计划。

Advertisement

“尽管纳吉因政治目的已撤回申请,以避免影响甲州选举的投票情绪,但这不保证他以后不会再次提出申请。”

“无论纳吉往后是否有再申请相关1亿令吉的资产,但内阁原先批准申请就已是错误的决定,必须撤销。”

Advertisement

他说,内阁授予纳吉1亿令吉资产的决定显然是错误的,而这已引起公众对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所领导的政府感到愤怒。

Advertisement

“这决定根本嘲讽首相提出的‘大马一家’概念,因这只会让和他们有关系的政治人物受益,而不是所有马来西亚人。”

前首相敦马哈迪周四在国会下议院2022年财案辩论部长总结环节询及,纳吉是否向政府申请市值1亿令吉的土地及房屋。

Advertisement

随后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指出,内阁正在考虑纳吉申请土地一事,而相关问题应由首相署回答。

林冠英续说,国会议员也应该为首相署拨款和资源配置的不充分和不公平,未能不分种族、宗教和背景,特别是沙巴、砂拉越和所有马来西亚人来做出安排一事提出反对。

“2022年财政预算案外所追加的3320亿令吉的额外拨款,不会对债务或赤字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但这却对挽救生命和生计至关重要。”

另一方面,林冠英指出,周一的表决也是为了反对首相署拒绝继续隆新高铁计划,因现任政府只允许隆新高铁将终点站设在新山,并将其重新改划为吉隆坡——新山高铁计划。

“这既不实际,也不符合经济效益,因这会剥夺马六甲、柔佛、雪兰莪和森美兰因隆新高铁得以停靠新加坡而带来的经济利益。”

他强调,隆新高铁计划是国盟和国阵政府所取消,而不是希盟。

“人民在甲州选期间提出了隆新高铁计划需要性的问题,他们都希望可恢复这项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