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巫统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表示,虽然巫统在马六甲州选举硬碰伊党,但不代表两党不能在第15届大选合作。

莫哈末哈山在接受《自由今日大马》访问时透露,巫统曾试图避免与“国家和谐联盟(Muafakat Nasional)”的盟友,即伊党对战。

Advertisement

“我们接洽伊党,要求它与我们一起。我们愿分配议席给伊党,尽管它在第14届大选时,没赢得任何议席。”

在本周六(11月20日)的甲州选举中,巫统和伊党将在7个议席对战。

Advertisement

莫哈末哈山表示,马六甲有23个马来选民占多数的议席,国阵愿意只竞选18个议席,其余席位将交给伊党,条件是伊党使用自己的标志上阵,以避免混淆选民。

Advertisement

“但伊党选择以国盟的标志竞选。所以巫统认为这是拒绝了我们的提议。”

不过,他表示,两党对战州选并不意味着国家和谐联盟的瓦解,因为该联盟不限于政治,更旨在团结马来人和穆斯林。

Advertisement

“无论发生什么,即使巫统和国阵需单独上阵第15届大选,统一马来人和伊斯兰教的议程仍会继续。”

他表示,政治是动态的,巫统和伊党依然可以在第15届大选合作。

“也许在第15届大选中,巫统和伊党可以找到合适的合作方式。有何不可呢?”

关于国阵的竞选活动,莫哈末哈山表示,早前对候选人的一些不满已经解决。

国阵这次派出参与甲州选的28名候选人中,仅保留4名原任议员出征,其余都是新面孔。

“人们很欢迎国阵的候选人,我们有很多新面孔,包括专业人士,这让选民可以接受。”

他指出,竞选活动的主要挑战是严格的防疫规定。

“巫统的强项在于基层。因此,标准作业程序(SOP)使竞选活动变得困难。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挫折,但我们已经开始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