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说,我国新冠病毒基本传染数(Rt)在开放跨州约5周后回升到1,但跨州不是造成疫情反弹的主因。

他说,跨州不是问题,反之在拥挤空间群聚、近距离交谈等才是问题根源,因此有必要遵守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

Advertisement

诺希山今天召开记者会说,我国已有去年12月7日开放跨州5至6周后病例呈升势的先例,加上完成接种数月后免疫力已减弱,这2个因素给予我们预警,须主动采取行动确保新冠病例不会再度激增,可采取的行动包括施打加强针,以加强免疫力。

“真实世界数据(Real World Data)显示,完成接种数个月后对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即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减弱,以及发生接种疫苗后仍染疫的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病例。加上出现关切变异毒株(VOC)也造成影响,导致病毒更容易在短时间内迅速蔓延。”

Advertisement

此外,诺希山说,随着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提高全国接种覆盖率(成年人口接种率达到95.1%,总人口75.7%),成功大幅降低新增确诊病例和住院率,大马疫情传染趋缓,但仍需谨慎控制。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