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日讯)砂拉越民主进步党(PDP)民都鲁国会议员拿督斯里张庆信促请政府不要以固打制和特权,过度帮助土著商人,而是要教导他们如何生存下去。

他今日在国会指出,虽然政府经常提及要协助土著,但无论是第12大马计划或2022年财政预算案,都没有纳入长期行动计划。

Advertisement

他说,若政府是真的想帮助该群体扩大经济价值链,那强制企业保留特定股权给土著的政策,将适得其反。

“政府不应该通过夺走其他人的业务,来帮助土著,这里拿30%,那里拿51%,这不是帮助土著的方法,我们需要长期和短期的计划。”

Advertisement

“帮助他们面对全球市场,而不是与本地市场斗争,这是毫无意义的。”

Advertisement

9月23日,财政部宣布,有关1990年注册的货运代理商,必须让土著持有51%公司股权的规定,将展延至2022年12月31日。

据了解,财政部2018年批准的更新报关行执照条规包括,1976年前注册的执照无需符合土著持股规定、1976年至1990年需有30%土著持股、1990年后注册的需有51%土著持权,而国际综合物流服务(IILS)则无需符合土著股权规定。

Advertisement

根据2018年的规定,IILS无需土著持权,但财政部今年发出的信函,要求本地IILS和本地公司皆需要符合51%的土著持权要求,而外资拥有的IILS和上市公司则可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