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认为,政府日前提呈总开销高达3321亿令吉的2022年财政预算案,将曝露于更多风险。

纳吉也是北根国会议员,他今日在国会上指出,当收入预测仍很低的时候,政府将被迫借贷更多资金来支持其高支出计划。

Advertisement

他也将当前的局势,归咎于过去两任前朝政府,即希盟和国盟所作出的决定。

他说,前朝政府的两大“错误”是废除了消费税(GST)和实施“半生不熟”的封锁措施,来遏制新冠病毒疫情。

Advertisement

“第一,前朝政府最大的错误就是决定废除消费税,导致增加了政府对石油收入的依赖。”

Advertisement

“与此同时,声称国家已破产,并批准出售为国家带来收益的国有资产,牺牲长期利益,从而吓跑了投资者。”

“在那之后,还落实世界上最长的‘封锁’和行动限制措施,以致在遏制疫情方面是半生不熟的。”

Advertisement

他说,这些都必须由现任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所领导的政府承担。

“这就是为什么如今马来西亚政府的财务处于危急状态。”

纳吉较早前也声称,长时间的封锁措施,是摧毁了国人生计和经济来源的原因。

纳吉虽然没点名,但他认为,此责任必须归咎于“马来西亚封锁之父”。

他也认为,废除消费税对国家造成重大影响,因为所收取的税收可以用于帮助受到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人。

不过,他表示,自己并不是在进行挑剔错误的任务,而是要大家认清过去发生的重大错误,以及其对国家和政府财务所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