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1日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认为,马六甲前首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哈仑等3人推翻甲州国盟政府的做法,是为了把人民的政治委托归还希盟,因此不能将他们跟“喜来登政变”的关键人物相提并论。

4名撤回对原任甲州首长拿督斯里苏莱曼支持的州议员,分别是依德利斯哈仑(国阵双溪乌浪)、拿督诺阿兹曼(国阵班底昆罗)、拿督诺希占(独立议员,彭加兰峇株)和拿督诺艾芬迪(土团党直落马士)。

Advertisement

“四人帮”撤回对苏莱曼的支持后,已遭各自政党开除党籍。

至于诺希占,他原属行动党,但2020年3月却叛变,协助推翻希盟甲州政府,进而成为行动党的“拒绝往来户”。

Advertisement

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本月19日表明,行动党反对诺依占在希盟旗帜下竞选。现阶段,坊间盛传希盟会收容其余3人。

Advertisement

根据《当今大马》报导,尽管希盟收容这3人一事一直面对内部阻力,但作为希盟主席的安华,再次表明接纳3人的意愿。

安华直言:“我不同意将他们3人与涉及喜来登政变的人相提并论,后者背叛人民的信任。”

Advertisement

安华也是波德申国会议员,他认为,依德利斯哈仑等3人原本要协助甲州希盟恢复政治委托,因此他们遭党开除后,希盟不能弃他们于不顾。

安华说,他们当时在撤回对苏莱曼的支持前,会晤过甲州希盟领袖。

他解释,当时他们三人答应支持甲州希盟组织新政府,但由于苏莱曼后来解散州议会反击,导致他们的计划无法实现。

“如今,许多人在社交媒体要求希盟拒绝他们。这么做不对,他们支持我们恢复希盟的政治委托。

“其次,当时3人与希盟的共识是,他们要加入希盟。他们清楚一旦采取行动就会遭党开除。

“因此,我们不能不理他们。我必须要与甲州公正党领袖商晤,以及希盟领袖。在决定前,我们必须考量这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