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为提高国内电动汽车的使用率,政府在2022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了多项激励措施,其中包括购买电动汽车可享有全额免税。

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表示,为了促进我国电动车产业发展,政府建议对电动车的进口税、销售税提供全额免税。

Advertisement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同时他也宣布,对电动汽车免除100%的道路税。

Advertisement

最重要的是,个人还能享有高达2500令吉的个人所得税减免,这包括购买、安装、租用电动汽车相关设施,以及支付电动汽车充电等费用;这一措施从2022年至2023年缴税年开始。

Advertisement

此外,为帮助微型和中小企业改善可持续和低碳目标,如增加使用可持续原材料和可再生能源,国行将提供一个价值10亿令吉的低碳转型基金。

据财案附录,政府建议在电动汽车(SUV和MPV)、电动商用车、电动摩哆税务豁免方面,本地组装(CKD)电动汽车的进口零件可豁免进口税;部分豁免电动汽车的国产税和销售税。

Advertisement

整装进口新车(CBU)可完全免除进口税和国产税。

这些税务豁免需要经过汽车业务发展委员会的评估。同时,政府建议将在2022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实施上述税务减免措施。

提供与电动汽车相关服务且符合资格的公司,可享有3年的70%法定收入的所得税豁免;符合条件的服务包括充电设备、基础设施和充电桩的安装、维护和修理;充电站运营的维护、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