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政府发放324亿令吉拨款予卫生部用于管理及开发的开销,以在我国的新冠疫情准备进入地方流行病阶段之际,着重公共卫生层面以建立国家的耐抗力。

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说,作为一个关注人民福祉的政府,卫生部所获的拨款是仅次于教育部的第二大拨款。

Advertisement

他在提呈明年度财政预算案时说,政府同意继续执行马来西亚国家健康议程(ANMS)以培养健康文化,及应对糖尿病、高血压和肥胖症等非传染性疾病,同时将加强罕见疾病的管理,例如溶酶体疾病。

“此外,在迈向健康的生活方式,政府打算扩大征收以巧克力或可可、麦芽、咖啡和茶混合式含糖饮料产品的国产税(duti eksais),也打算对用于电子烟含有尼古丁的液体或凝胶产品征收国产税。”

Advertisement

另一方面,东姑扎菲鲁说,政府已同意超过1万名医药、牙科及药剂人员在完成2年强制服务之后,以合约形式延续委任最长4年,以确保服务的连续性及让他们为专科研究做准备。

Advertisement

“此外,政府同意批准拨款 1 亿令吉赞助一项专科计划,惠及3000名医药和牙科合约人员。”

他说,7000万令吉拨款将用于继续确保心理健康问题得到优先关注,包括加强支援服务、辅导和心理谘询、增加宣传活动以及加强非政府组织作为心理健康计划推动者的作用。

Advertisement

他指出,政府也将与红新月会和圣约翰救护车合作,以提升救护车服务的可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