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随着政府宣布,从本月25日起至11月27日,禁止举办任何与马六甲州选竞选活动有关的讲座和社交聚会,朝野领袖和分析员有不同见解。

公正党通讯主任法米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政府既已允许球迷在10月29日,现场观看马来西亚杯足球赛,而禁止举办马六甲州选政治讲座,实在说不过去。

Advertisement

“令人费解的是,马六甲处于国家复苏计划(NRP)第四阶段了,但这个限制(禁政治讲座和活动)仿佛把马六甲倒退回第一阶段。

“人民会觉得这项决定是要约束特定人士,但依我看,其他国家的(防疫)指南给人带来便利,而不是百般阻扰,当我们不能见选民,那助选还有什么意思呢?非常荒谬。”

Advertisement

法米也是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他认为,政府在没有咨询的情况下,就宣布落实这项禁令,如同违背希盟与中央政府签署“政治稳定及转型谅解备忘录”的精神。

Advertisement

他说,政府本该会见所有政治利益相关者,从而为马六甲州选的讲座和聚会,铺设替代方案,做法就好像政府会晤商家,为个别经济领域制定一套标准作业程序(SOP)。

另外,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地缘战略家阿兹米哈山(Azmi Hassan)教授认为,有必要检讨禁止办与马六甲州选有关的政治讲座和活动,但这禁令又不至于含有政治动机。

Advertisement

他说,卫生部长凯里是基于公共卫生因素,而宣布禁办政治讲座,但此举也影响到凯里所属的政党。凯里是巫统林茂国会议员。

他说,各政党也该擅于利用社交媒体来竞选,只不过面对禁办政治讲座的限制,巫统可能比其他政党更处于劣势。

“例如,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能轻易的吸引大批网民的注意,这让人以为巫统拥有强大的支持。而这貌似阻碍巫统前进的禁令,是巫统部长宣布的。那只能说明,这是基于健康考量才做出决定,没有政治目的。”

尽管如此,他认为,政府有必要重新考虑,至少让候选人在选区内走动拜票。

“或许,他们可以限制群体走动的人数,可能一组不超过5人,以及不走进店内或住所,并且保持人身距离。这个可以在竞选期之前,做一些调整。”

他认为,政府应该规范竞选的模式,从而确保所有政党公平竞争。

另外,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指出,有关禁令基本上影响所有参选的政党,因为大家都要采用新方式去竞选。

尽管如此,他认为,巫统会更不满这项禁令,主要是其堡垒区都是乡区和半城乡议席,面对面互动的做法比较奏效。再说,乡区议席的网络欠佳。

“公正党和诚信党也面对相同问题,而行动党则更能适应线上竞选,因为它所在的选区多数属于城市,网络覆盖率比较好。

“除非有政党能想出个好办法,既安全、宣传成效又佳,否则线上竞选是主流模式。”

此前,卫生部长凯里表示,从本月25日起至11月27日,政府禁止任何与马六甲州选竞选活动有关的讲座和社交聚会。

这项宣布引起行动党秘书长兼峇眼区国会议员林冠英不满,他谴责卫生部,并指这项决定彰显出执政党可能因导致甲州政府倒台,以及对新冠病毒疫情与经济衰退一事管理不当,而害怕面对选民。

国家诚信党主席兼哥打拉惹国会议员莫哈末沙布认为,卫生部禁止任何与马六甲州选竞选活动有关的讲座和社交聚会一事,非常奇怪,因为全国大多数场所和活动都已经开放。

而土团党署理总裁拿督斯里阿末法依扎说,若坚持禁止政治讲座,他担心一些政党,尤其是甲州选举候选人,将利用各种社交宴会来接近选民。

马六甲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阿里指,凯里的决定会阻碍选民参与民主过程;看守甲州首长拿督斯里苏莱曼透露,巫统一些选举主任对于不能沿户拜访,深感失望,并希望政府改变主意。

土团党宣传主任拿督旺赛夫也呼吁政府检讨有关禁令,从而确保相关信息能有效传达给选民。

伊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端依布拉欣则支持政府的宣布,但马六甲伊党主席拿督卡玛鲁丁(Kamarudin Sidek)则建议检讨禁令,因为许多年长的选民没有电子设备,因此难以互动,只能与年轻的选民在社交媒体上交流。

尽管如此,巫统宣传主任沙里尔(Shahril Hamdan)认为,巫统该藉此机会来证明自己即使在疫情下,都能有效竞选。

“巫统过去曾表明会接受和遵守SOP。现在是我们证明自己的时候了。当然,我们可以指指点点,但我不确定这么做是否有帮助。

“一定要划好底线,我们要借鉴沙巴(州选)。我相信卫生部和选委会是根据各层面因素而做决定,而每个决定都有利与弊。

“我宁愿去接受它和前进,致力于用数码方式取胜。再说,人民似乎对这个最新的宣布没意见,所以政党也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