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认为,若隆新高铁计划(HSR)仅停靠柔佛新山,而不能抵达新加坡的话,那就不符合财政效益。

“这是不可行的,因为如果隆新高铁没有停靠在新加坡,将引发有关计划财务可持续性的问题,以及限制其对国家的正面经济影响。”

Advertisement

“许多人质疑政府将终点站设在柔佛新山,而不是新加坡,并需要赔偿3亿2000万令吉的损失之举,是否明智。”

他今日发表文告强调,希盟并没有否认这项计划确实会为经过的州属,如柔佛、马六甲、森美兰和巴生谷,带来经济效益。

Advertisement

“希盟没有质疑隆新高铁计划的合理性,但希望能重新审视前朝国阵政府所同意的昂贵价格和成本结构。”

Advertisement

他也说,希盟之前已提出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即通过终止这些丑闻项目,节省数十亿令吉成本,再以建造道路、供水和基础设施项目的形式,回馈沙巴和涉及相关项目的州属。

马新是于2016年签署高铁计划双边协议,然而在前朝希盟政府上台后,此计划就于2018年9月暂停。

Advertisement

今年1月1日,我国和新加坡政府宣布,隆新高铁计划已经取消。

今年10月4日,掌管经济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透露,有关建造从吉隆坡至依斯干达公主城的高铁计划,所进行的研究工作已完成,仅等待提呈给内阁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