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卫生部长凯里宣布,该部决定为已经完成接种科兴(Sinovac)新冠病毒疫苗超过3个月的人士,施打辉瑞加强针(Booster Dose)。

他说,卫生部将会从明日起,分阶段在全国各州属为相关人士接种加强针。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记者会上指出,在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下施打的加强针是自愿和免费的,并会从60岁以上的年长者开始接种。

“混打加强针措施一开始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SAGE)于10月4至7日会议的呼吁,以混合疫苗方式为60岁以上长者打加强针。”

Advertisement

他解释,科兴疫苗接种者将施打的加强针属于混合接种形式,并且属于标示外使用(Off-Label)及作为新冠疫苗的真实世界评估(RECoVaM)的研究及疫苗接种后严重不良反应的研究(SAFECOVAC)。

Advertisement

凯里补充,符合资格者将会接获应用程序MySejahtera或手机短讯的通知。

他表示,隶属卫生部的ProtectHealth私人有限公司负责协调,由私人医生为符合资格者施打加强针。

Advertisement

询及会否落实每年施打加强针措施,凯里说,卫生部会随时检视收集的资料再决定,取决于疫苗的成效和安全性。

他也宣布,卫生部将在明早发布国家检测策略文件,这是一份网络文件,将为大马人提供新冠检测指南,从而让大马新冠大流行过渡到地方流行疾病以及安全重开。

他透露,MySejahtera下周会增设新功能,便于小朝圣者(Umrah)申请施打加强针。

另外,凯里说,自本月11日开放跨州后,雪兰莪、吉隆坡和布城的新冠确诊病例住院率呈上升趋势的情况令人担忧,卫生部将密切监督局势。

一同出席记者会的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说,大马临床研究院将会针对混合施打疫苗的安全性和副作用展开为期一年的观察研究,而辉瑞也与多个研究机构合作研究,给予采用混打疫苗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