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行动党中委拿督邓章钦指出,承认统考课题与行动党争取民族平等有莫大的关系,因此行动党在来届大选无法避重就轻,绝口不提。

他在接受《精彩大马》专访时说,只要华社认为统考是必须受承认,行动党就无可避免地需要维持这个立场。

Advertisement

惟他点出,统考是否受承认并非关键,因即使统考不受承认,也不会影响独中生的前途;而承认统考关乎的是民族尊严问题。

询及行动党要如何处理承认统考课题时,他回应说,党必须承认在此事上,需要时间去实践。

Advertisement

他坦言,行动党曾发表“今天胜利,明天承认”的激昂言论,是个很大的错误。

Advertisement

“所以我认为,要认认真真地在这件事上表达,我们需要时间去实践。”

行动党在509大选前曾表明在承认统考上不需要再考虑,也没有马华常提的“一哩路”要走,一旦执政中央即承认统考。

Advertisement

但在希盟入主布城后,时任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坦承,她在希盟执政初期,觉得政府能在一年内承认独中统考的言论,的确说得太快,也不太成熟,并向其支持者道歉。

另一方面,邓章钦指出,华社也必须承认,即使是希盟里也有马来人不认同统考,因此在此事上,行动党也需要时间去说服。

“政治上说的是实力和影响力,如果没有实力争取或纠正一件事,就要用影响力实现以达成愿望,而这不是拍桌子就能解决(的问题)。”

他续说,承认统考一事需要给足5年的一届任期时间,行动党才能完成,因此不能在任期完结前,做出任何判断。

他提及,希盟在执政期间已成立统考特别委员会处理承认统考一事,但遗憾的是,委员会报告尚未出炉,希盟政府就已倒台。

“所以不能说行动党没有运用影响力完成这项工作,而是在希盟仅执政22个月的情况下,不允许行动党完成这项任务。”

希盟执政期间,教育部于2018年底成立“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而张念群曾透露,内阁在2019年底的会议上,要求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尽早完成报告,让内阁可以针对报告内容进行讨论。

她说,按照原定计划,该报告应该在2020年2月或3月提呈给教育部长,之后再带到内阁讨论。

但同年2月底触发“喜来登政变”,导致希盟政府垮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