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在多名用户投诉收到MySejahtera(MySJ)应用程序发出的虚假电邮和验证码(OTP)短讯后,卫生部今日澄清,此事件是因MySJ网站的功能遭滥用所致。

该部发文告说,根据国家网络安全机构(NACSA)所展开的初步调查及所需行动,上述事件是应用程序接口(API)遭滥用,而非MySJ的数据库资料外泄。

Advertisement

“在MySJ网站,有一个供商业、场所和公共交通等使用的“注册MySJ签到(Check-in)”功能,以让它们取得和展示MySJ二维码(Kod QR)。

“为完成这项申请,申请者需输入电邮地址或电话号码等资料,以取得验证码。”

Advertisement

文告提到,在接到投诉后,MySJ团队已展开初步调查和所需的行动,并发现上述申请“注册MySejahtera签到”的功能已遭不负责任的方面滥用。

Advertisement

它说,有关方面已随机使用电邮地址或电话号码进行注册。

它指出,如果随机输入的电话号码或电邮地址存在,MySJ将发送验证码给电话号码或电邮地址的持有人,以验证上述注册。

Advertisement

文告说,网站上的“需要帮助?(Need Help?)”功能也同样遭滥用,以随机发送垃圾电邮。

“随着这些不负责任的行为,MySJ团队已进一步提升MySJ应用程序和网站的安全水平,以避免同样事件重演。”

它补充,该应用程序和网站目前是由卫生部和国家安全理事会共同管辖。

文告说,卫生部已通过MySJ服务台(helpdesk)和社交媒体接到用户的投诉。这些用户指出,他们收到来自服务台的验证码短讯,以验证注册MySJ二维码的用户电话号码,还有垃圾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