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行动党路阳(Luyang)州议员冯晋哲认为,尽管沙巴人民联盟(GRS)于去年的州选赢得州政权,但GRS只是个“过渡”政党联盟。

他说,GRS不同于砂拉越政党联盟(GPS),后者有很多都属于扎根砂州相当久的老牌政党;但在沙巴,除了巫统及沙巴团结党外,其他都是相对较新的政党,他们都没有非得合作的盟党。

Advertisement

“如果联邦政府出现变局,沙巴(政局)肯定会有大变动。”

冯晋哲是在接受Podcast节目《锋人馆》访问时指出,沙巴政治长期以来都与联邦有很大程度上的连接,万一中央变天,沙巴就会有动摇,因为大部分的选民都存在州应该跟随联邦脚步的思维。

Advertisement

“否则不会看到国盟即使是第一次在沙巴州选举使用国盟标志,尽管选民对国盟的标志不熟悉,但国盟仍能够在州选举中打败国阵及希盟。”

Advertisement

他透露,沙巴的政局变动也涉及恩庇政治及强人政治,他以沙巴国家团结党(STAR)主席拿督斯里杰菲里吉丁岸为例,上阵标志只是衣服,无论怎么换,都会在选区大胜。

另一方面,询及有关目前GRS政府两大巨头,即沙巴首长拿督斯里哈芝芝及副首长拿督斯里邦莫达两人的关系时,冯晋哲直指,两人之间存有非常强烈的竞争关系,双方的相处并不融洽。

Advertisement

他说,这是鉴于虽然巫统在去年沙巴州选赢得比土团党更多的席位,但是碍于当时首相是来自土团党的丹斯里慕尤丁,导致邦莫达只能讲首长之位拱手相让,屈居于哈芝芝之下。

“我觉得他们没有在合作,他们的关系不同于行动党和民兴党之前的紧密合作,整个州内阁里,彼此(巫统及土团党)没有紧密合作,都是各自为政。”

对此,他指出,无法紧密合作的州政府会对沙巴带来很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