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希盟沙巴青年团团长冯晋哲指出,沙巴民统党(UPKO)于今年8月加入希盟,无疑是为希盟带来更多元化的元素。

他认为,UPKO的加入是为希盟加分,能让希盟纳入更多不同的观点和视野,尤其是来自沙巴原住民选民的观点。

Advertisement

“我们更需要更多的元素,这也是为什么希盟提出大帐篷的原因,就是希望更多政党加入希盟旗帜下的反对党。”

他在接受Podcast节目《锋人馆》访问时说,尽管UPKO加入或引起民兴党不满,但目前沙巴的反对党仍可坐在一起讨论事务,未至於到水火不容的情况。

Advertisement

他提及,在上届的沙巴州选举中,即使是所有反对党联合起来都无法扳倒执政党,因此反对党在下届选举中更没有闹分裂的资本。

Advertisement

“如果反对党互相厮杀,很可能会退回(州议会)反对党只有不超过10席的局面。”

他说,若反对党只是为了竞争领导权,而非因议席分配上出现乱打的情况,一切仍然可在控制范围内。

Advertisement

“因为到最后大家不是因为席位而斗个你死我活,让对方有机会乘虚而入。”

惟他透露,行动党目前所扮演的桥梁角色,仍希望能够团结在野党的力量,尤其是邀请民兴党加入希盟。

冯晋哲在受访时分析民兴党不加入希盟的原因,指民兴党有很多可在没有希盟旗帜下落实的议程,而且这些议程无需被希盟绑架。

“更重要的一点是,民兴党在首相人选一事上也有自己的想法,即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也想当首相。”

询及民兴党有两名州议员相继退党,是否会动摇该党的军心时,冯晋哲回应说,两名州议员的退出是基于选区需要资源,若长期成为反对党,将会导致选区失去资源。

“他们出走不是因为沙菲益,而是这两个选区相对乡区,需要资源。因此一旦州议员成为反对党,将会令选区失去资源。”

他补充说,在沙巴的政治环境中,选民其实不在乎议员是否跳槽,而是更注重于所得到的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