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表示,若有人试图挑战“注册货运代理商须让土著持有51%公司股权”的决定,他愿出庭作证。

他今日发表文告揭露,关税局曾发出一封志期2018年10月24日的信函,说明财政部已经同意让1990年之前注册的货运代理商,无需因遵守土著持有51%股权规定而出售股份,进而失去公司控制权。

Advertisement

林冠英也是前财政部长,他说,政府重推原本已废除的规定,不仅伤害本地利益相关者,且还违宪。

他指出,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甚至还在国会上以不合法为由,推翻这份通告。

Advertisement

“关税局已在志期2018年10月24日的信函中阐明,无需遵守这一项规定,政府任何试图推翻的举动都可以带上庭挑战,而我愿意出庭来证实这一点。”

Advertisement

“政府不应该采取分裂做法来保护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并剥夺已营运数十年的非土著持有综合物流服务的控制权。”

“这只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他们想拥护土著议程的政治目标,但又有多少贫困土著会受益呢?”

Advertisement

他说,一些公司已经营运数十年,若因为没有达致51%土著持股的规定,就无法更新报关行执照的话,对该些公司而言是不公平的。

“当外国人获得比大马人更好的对待时,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所提倡的‘大马一家’概念在哪里呢?”

“以本地人付出代价的方式,让外国人获得特权的做法,显然已违反联邦宪法。”

今年9月23日,财政部宣布,有关1990年注册的货运代理商,必须让土著持有51%公司股权的规定,将展延至2022年12月31日。

据了解,财政部2018年批准的更新报关行执照条规包括,1976年前注册的执照无需符合土著持股规定、1976年至1990年需有30%土著持股、1990年后注册的需有51%土著持权,而国际综合物流服务(IILS)则无需符合土著股权规定。

根据2018年的规定,IILS无需土著持权,但财政部今年发出的信函,要求本地IILS和本地公司皆需要符合51%的土著持权要求,而外资拥有的IILS和上市公司则可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