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晋16日讯)掌管国会与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旺祖乃迪指出,只要国家元首、砂元首和砂首长同意,砂拉越可以在紧急状态下,举行州选举。

根据《Borneo Post Online》报导,旺祖乃迪说,宣布举行第12届砂州选举前,先要满足2021年紧急状态(必需权力)(砂拉越)两个条件。

Advertisement

第一,如有必要,国家元首可缩短紧急状态的期限。第二,国家元首咨询砂元首及砂首长后,同意办州选。

“这可能发生吗?别问我,因为这是国家元首、砂元首、砂首长的权限。”

Advertisement

旺祖乃迪今日为Mutiara Iman清真寺主持动土礼仪式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7月31日,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颁布砂拉越紧急状态延长半年,由8月2日起生效至2022年2月2日。

根据砂州宪法第21条款,砂州议会本应该在今年6月7日解散,但是随着砂拉越紧急状态后,砂州选举不会在紧急状态期间举行。

Advertisement

旺祖乃迪也是砂土保党山都望国会议员,受询及山都望国席范围内的3个州席候选人事宜,他说,原任议员都还能服务人民。

“我认为,这3名领袖都很强,也很勤奋,为何我们要排除他们?他们也获得选民的支持。”

这3名领袖分别是丹绒拿督(Tanjong Datu)州议员潘斯里查米拉(Amar Jamilah Anu)、德马拉勿(Demak Laut)州议员哈兹兰希尼(Hazland Hipni)、及邦台达迈(Pantai Damai)州议员拿督阿都拉曼朱乃迪(Abdul Rahman Junaidi)。

查米拉也是已故砂前首长丹斯里阿德南沙登的遗孀,关于此议席,旺祖乃迪说,他没收到官方消息,并指查米拉一直以来的表现都很好。

他说,若对方想退下来,这就是她与首长之间的事了。

阿德南沙登是于2017年1月11日病逝,生前的丹绒拿督区议席悬空并在2月间举行补选,当时,国阵土保党派出其遗孀查米拉“代夫守土”,击退革新党及新达雅党候选人,取得狂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