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16日讯)行动党副秘书长倪可敏询问,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即将在诞生的孙子,是否能获得大马公民权?

“纳吉的女婿是哈萨克斯坦人,女儿是大马人,那其女儿即将在新加坡生下的孩子,是否能获得大马公民权呢?”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记者会上指出,若依据现有法律,纳吉的孙子将不是大马公民,因此希望政府能还纳吉家人公道。

吉隆坡高庭是于9月9日裁定,马来西亚女性公民与外籍配偶所生的孩子,可以自动获得马来西亚国籍。

Advertisement

联邦政府随后以提呈上诉通知,要求搁置该判决。

Advertisement

根据现有法律,子女在海外出生,若父亲为大马公民,可以自动继承大马国籍;但若母亲为大马公民,则孩子无法自动获得公民权。

倪可敏为此表示,纳吉应该要为了自己的孙子,要求政府撤回上诉,并修宪让女儿所生下的孩子,也成为大马公民。

Advertisement

他认为,若纳吉的孙子可以成为公民,那其他大马籍女性公民在海外产下的孩子,都应一视同仁获得公民权。

他说,行动党之前就曾吁请政府不要上诉,且要修宪落实两性平等,然而政府却一意孤行上诉。

他也表示,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韩查曾指大马籍女性公民应回国产子,那韩查理应向纳吉询问同样的问题,而纳吉也必须给予一个交代。

在夫人成功向法庭取回护照之后,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昨日也向法庭申请索回护照,以前往新加坡探望待产的女儿。

本月12日,纳吉的夫人拿汀斯里罗丝玛向高庭入禀申请时称,她必须马上前往新加坡,陪伴即将生产的女儿诺雅娜。

她在申请中指出,诺雅娜有分娩并发症史,她想在女儿分娩后为她提供精神和情感上的支持。

高庭昨日批准了罗丝玛索回护照的申请,并限定对方在12月6日归还护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