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公正党马接再也州议员拿督林秀凌认为,相比颁布紧急状态,马六甲办州选会是比较好的选择,好让甲州政局经人民委托回归稳定。

“今天跟一年前的沙巴州选情况不一样。如今我国疫苗接种率高,防疫措施也做得比较好。在这情况下,你若问我,该颁布紧急状态还是州选,其实两个都不是很好的选择。这两个都是我们不希望会发生的情况。”

Advertisement

她解释,若颁布紧急状态,州议会就会像国会在过去半年没有开会的情形,并指当时所有政府支出、开销、发展工程都没办法受到反对党监督,而这是不良的发展趋势。

“虽然州选会有它的风险,但我们总不能避开它,不去面对它。”

Advertisement

她说,全国大选的时机,可能就看这次马六甲州选的成绩来定了。

Advertisement

“若国阵成绩很好,会提早全国大选。”

一场州选暗藏玄机

Advertisement

林秀凌昨晚在精彩论谈《甲州变天,州选举是全国大选前哨站?》分享看法时说,尽管马六甲州选看似一个很小的战场,但当中暗藏许多玄机。

“若国盟、国阵选举失利、或疫情飙升,这个罪名是算在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的头上;若胜利了,则是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在拿功劳。这终究是巫统的内部斗争,由它来决定我们接下来是怎么走,这是很可悲的。”

她还说,马六甲州选对国盟、国阵而言,可算是一种测试。

“我们还在观察,到底巫统和土团党会不会从这里(马六甲州选)开始厮杀。若真是如此,就会造成中央(政府)不协调。

首相靠土团党上位

“毕竟,作为巫统副主席的依斯迈沙比里并非‘巫统的首相’,他是这边靠一点土团党的支持,那边靠一点巫统的支持,才做到首相。所以,他是靠土团党上位的。

“巫统要的首相人选,其实是阿末扎希。”

尽管如此,她说,换个正向角度来看,人民可藉此机会,再次利用自己的选票来表达立场和不满情绪。

“若国盟胜出,就是对首相的一个公投,或对当今政局的表态。希望大家能根据立场和原则,来做出自己的选择。”

至于备战州选方面,林秀凌说,希盟在过去一年的宣导工作都是线上进行,而宣传策略也主攻各个社交平台,从而让选民更了解希盟和公正党的政见及宣言。

不过,她认为,投票方面还是需要线下进行。

“目前没办法在短时间内,进行电子投票或者在家里投票。”

选民投票顾虑多

她也明白选民难免会纠结,因为要在疫情笼罩下出门投票,会有很多顾虑。

“包括长者可能会再三考虑会否有(染疫)风险,孩子们也会担心年迈父母曝露在风险之中,我们希望卫生部能给出明确指示,让大家履行公民义务,确保国家民主进程受保障的情况下,同时不妥协人民安全和健康。”

另外,受询及希盟会否接纳导致甲州变天的“四人帮”,林秀凌说,希盟原则上反对跳槽行为。

“他们(四人帮)退党的,退党;被开除(党籍)的,被开除,而我们(希盟)现在也面对州议会解散,所以不存在他们是否跳槽的情况。”

对于甲州变天,州选举是全国大选前哨站一事,她说,这更像是对首相的挑战。

“很多时候,大马政治都脱离不了巫统党选。巫统党选应该会拖到大选后举行。这情况下,若阿末扎希还继续掌权,他当然是希望可以‘坐正’(任相),然后部署候选人。”

10月1日,甲州传出即将变天的消息,指甲州希盟已取得两名巫统议员、一名土团党议员及一名独立议员的支持,要以15席简单多数票重夺政权。

10月4日,巫统双溪乌浪州议员兼前甲州首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哈仑、巫统班底昆罗州议员拿督诺阿兹曼,联同独立的彭加兰峇株州议员拿督诺希占,以及土团党直落马士州议员拿督诺艾芬迪,宣布撤回对甲州首席部长拿督斯里苏莱曼的支持,导致国盟政府垮台。

马六甲州议长拿督斯里阿都拉勿在10月5日宣布,甲州议会已解散,并会举行州选举,不过截至目前,选举委员会未有进一步宣布。

马六甲共有28个州议席,原本国阵占14席、土团党2席、行动党7席、公正党2席、诚信党2席和独立人士一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