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认为,若巫统能确保在马六甲州选不与伊斯兰党硬碰硬,加上朝野政党签署谅解备忘录令人民混淆,不知应投选谁等因素,希盟恐难夺下甲州政权。

他说,若马六甲举办州选,而伊党继续本着国家和谐联盟(Muafakat Nasional)的精神,与巫统合作的话,那对他们是无往不利的。

Advertisement

“如果伊党不帮巫统,而是挺土著团结党,来分散巫统的选票,希盟胜选的机会才会比较大。”

“可是,若巫统、伊党和土团党选择一起合作的话,那对希盟而言会是一场苦战。”

Advertisement

他是昨晚在精彩论谈《甲州变天,州选举是全国大选前哨站?》分享看法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胡逸山说,在某种程度上,甲州选举可能会反映各党在来届全国大选的排兵布阵。

他表示,据了解,马六甲的人口和选区结构是全国结构的缩影,所以举办州选等同于是进行一场大选前的民意调查。

Advertisement

希盟仍需靠马来票获胜

他说,依据上届全国大选的成绩,巫统和伊党合计是赢下77%的马来选票,但由于两党进入三角战,才令希盟从中获益,赢得政权,所以巫统接下来势必会试图拉拢伊党的支持。

“若巫统能成功拉拢伊党,确保后者不与它对抗,那它的赢面是很大的。”

“希盟就算赢得所有华裔选票,也无法夺下州政权,他们还是需要仰赖马来选票,公正党有多强,他们应该心照不宣。”

胡逸山也希望马六甲的社会经济是不需要更多的资源,否则中央执政党一旦注入资源,即便执政党内是一盘散沙,他们依然能当上州政府。

他也认为,希盟之前与政府签订谅解备忘录,是对希盟非常不利的。

“我担心选民会感到混淆,因为双方协议不会对首相投不信任票,这看似希盟已和政府站在同一阵线上,那选民要投选哪一方呢?”

“如果希盟一边骂政府,一边又支持政府某些决策的话,我想选民会混乱。”

扎希和依斯迈斗争会浮上台面

他说,若巫统在马六甲州选取得不错的成绩,加上财政预算案顺利通过的话,全国大选或许将提前举行。

另一方面,胡逸山认为,如果甲州政权是因巫统内斗而倒台的话,这意味着中央领袖的党争随时会浮上台面。

他说,目前有个奇妙的情况,那就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并非是巫统主席。

“若是比较有志气的政治人物,必定会赶快利用首相的权威,将党主席拉下,确保能日后能顺利续任首相,因为来届大选能不能上阵当候选人,还需要党主席签署委任状。”

“但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也不是省油的灯,必定会设法保住党主席之位,那甲州政变会不会是这两名领袖派系之间斗争的开端呢?”

不过,他认为,巫统领袖之间的内斗再严重,一到关键时刻,他们会为了大局而团结一致,就如阿末扎希当初能支持依斯迈任首相一样。

10月1日,甲州传出即将变天的消息,指甲州希盟已取得两名巫统议员、一名土团党议员及一名独立议员的支持,要以15席简单多数票重夺政权。

10月4日,巫统双溪乌浪州议员兼前甲州首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哈仑、巫统班底昆罗州议员拿督诺阿兹曼,联同独立的彭加兰峇株州议员拿督诺希占,以及土团党直落马士州议员拿督诺艾芬迪,宣布撤回对甲州首席部长拿督斯里苏莱曼的支持,导致国盟政府垮台。

马六甲州议长拿督斯里阿都拉勿在10月5日宣布,甲州议会已解散,并会举行州选举,不过截至目前,选举委员会未有进一步宣布。

马六甲共有28个州议席,原本国阵占14席、土团党2席、行动党7席、公正党2席、诚信党2席和独立人士一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