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14日讯)柔佛苏丹依布拉欣要求联邦政府,针对前首相敦马哈迪在2018年任相时停止向国际法院申请复核白礁岛主权裁决的决定,向他作出解释。

苏丹今日在脸书发文认为,联邦政府放弃上诉的举动,就如同在法律面前还未开始,就已先认输。

Advertisement

“为何在我们发现有利于我们的新证据时,却决定放弃上诉?为什么?”

“这是让朕感到最沮丧的地方。”

Advertisement

苏丹质问,是否柔佛州的主权对联邦政府来说并不重要?

Advertisement

“为何我们(柔佛)像是继子那样被看待?”

“如果马来西亚失去浮罗交怡的主权给泰国,吉打州人民会是什么感受?”

Advertisement

苏丹谕令,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针对白礁岛主权案成立的特工队,必须找出前朝政府决定放弃上诉的真正原因。

苏丹也谕令,必须对犯下疏忽或犯错的人,追究责任。

 “如果确实出现犯错,就要采取严厉行动。”

“因为这关乎到我们的主权问题。”

2008年5月23日,海牙国际法院以12对4票,裁决白礁岛主权属新加坡。

2017年,大马当局称从英国解密的文件中,发现了3份与白礁岛主权有关的“关键性证据”,并于2月向海牙国际法院提出申请,要求针对裁决进行司法检讨。

2019年7月,前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指马哈迪已于2018年在没质询阿班迪和其内阁的情况下,独断撤回前朝国阵政府向国际法院提出司法审核2008年裁决的申请,导致我国“永远”失去白礁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