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14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说,政府已拨款1000万令吉给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在未来5年继续通过强化特许经营业发展计划(EFDP)振兴该领域。

他说,该计划旨在培训本地特许经营业,学习国际特许经营管理、进行商业配对、贸易代表团和出口费用的报销。

Advertisement

依斯迈今天在第28届大马国际特许经营虚拟展会与大会开幕式致词说,政府致力于通过贸消部各项措施支持特许经营业的增长。

依斯迈说,他曾执掌贸消部,特许经营业对他而言具有特殊意义,而该领域在2019年的销售总额达到133亿令吉,而2020财政年则约为52亿令吉。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单是在2019年,特许经营业提供逾8万个就业机会,薪资贡献约为14亿令吉。

Advertisement

“我们相信,尽管新冠疫情大流行,但从该行业的实力来看,预计今年的最终销售额可达到130亿令吉。”

依斯迈说,微型与可负担特许经营发展计划将在今年底开花结果,微型特者许经营业将开始开展业务。

Advertisement

他说,该计划旨在提供青年企业家享有资源的平等机会,新业者可获得配对奖掖,而扩大业务的业者则可获得全额补助。

在国际方面,依斯迈说,大马特许经营品牌自1994年开始,凭藉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在面对全球经济挑战时表现出了韧性,越来越多品牌受到国际市场的关注。

他说,通过第11大马计划,已在全球设立391家特许经营连锁店。

“特许经营已经发展成为推动企业国际化的重要力量,由此创造的更高价值使国际商界受益。  ”

首相说,大马一直推行善待特许经营业政策,配合大马放眼成为东盟特许经营业枢纽,欢迎全球业者前来我国经商。

“我坚信,特许经营业务的健康发展,将惠及国家、企业家、消费者、银行家、支援服务,以及确保整个大马社会的繁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