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卫生部从周三开始,先为已完成接种辉瑞新冠疫苗至少6个月的60岁及以上长者和前线人员,施打同一品牌的加强针。

卫生部长凯里说,这是因为仅辉瑞在本月8日获得药物管制局有条件批准作为加强针。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发文告说,符合资格的人士将通过MySejahtera应用程式获得通知,至于没有该应用程式的人士,将收到简讯或疫苗接种中心的来电。

他指出,由ProtectHealth私人有限公司协调的私人诊所将执行施打加强针,方式如下:

Advertisement

·私人诊所为前线人员及长者接种;

Advertisement

·政府卫生设施为旗下医护人员接种,私人界医护人员则各自的设施施打加强针,取决于周卫生局的同意;

·大马武装部队卫生设施则为该部队前线人员接种。

Advertisement

“这项自愿及免费接种加强针是在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PICK)之下展开,旨在确保国内完成接种者获得最佳保护期。”

凯里说,至于完成接种至少28天的免疫系统能力低群体,则施打追加剂。

他指出,免疫系统能力低群体涵括癌症病患、器官移植病患及接受洗肾的肾病患者等等,完成接种疫苗不足以为他们提供最佳保护。

他说,疫苗的选择取决于主治专科医生的使用指征批准,以及可用的疫苗供应,无论是否与施打的最后一剂疫苗相同或不同的品牌,在专科医生监督下的特定卫生设施将提供追加剂。

他还说,卫生部也计划展开采用混合疫苗接种加强针的研究,这项研究将于下个月在砂拉越进行,并在获得医药研究及伦理委员会(MREC)的批准之后,扩展至其他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