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12日讯)巫统斗亚兰区部主席拿督斯里阿都拉曼达兰建议,沙巴州政府应该设立“奖励与惩罚制度”,以鼓励人们接种疫苗。

“譬如说,在州政府要提供金钱援助给人民时,可以要求对方出示已经接种疫苗的证明。”

Advertisement

“这个奖励与惩罚制度是有需要的,因为在一些时候,州政府呼吁人们接种疫苗,并不是很有效。”

阿都拉曼达兰在脸书撰文说,尽管卫生部有推行宣传,沙巴州的接种率比其他州属低,这是因为一些人不愿接种疫苗,也不认同接种疫苗的重要性。

Advertisement

他说,其实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提供奖励给那些自愿接种的人,而在马来西亚,允许已接种人士堂食以及跨州,也是一种奖励。

Advertisement

“我呼吁沙巴首长咨询相关机构,以及学习卫生部的有效方法,特别是在加强宣导接种疫苗方面。”

他坦言,砂拉越的地理因素比沙巴更严峻,然而该州的接种率远比沙巴好。

Advertisement

“我希望首长会考虑设立奖励与惩罚制度,提升沙巴人的接种率。”

根据卫生部截至10月10日的数据,只有48.3%的沙巴人民完成接种疫苗,预料到了2022年4月,才能达致80%人口接种率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