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行动党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员邱培栋个人预测,马六甲州将颁布紧急状态,以展延州选。

他认为,看守政府或许会尽量拖延,然而政局每天都在变,之后会有什么样的演变,则无人知晓。

Advertisement

他说,随着4名州议员退出,甲州政府倒台,迄今整个州议会已无法运行,且没有任何政党掌握大多数州议席。

“巫统只有12个议席,希盟有11席,那我们要怎么做呢?没有州政府的话,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不是可以袖手旁观,或是设法确保甲州政治稳定?这也导致州议员之间会出现不一样的看法。”

Advertisement

询及甲州希盟主席阿德里代表15名州议员致函国家元首,希望陛下劝谏甲州元首撤回解散甲州议会决定一事,邱培栋也认为,此举的成功机会非常渺茫。

Advertisement

他说,如今甲州议会已解散,而后续也只有两个选项,即举办州选或颁布紧急状态。

“这两个都不是好的选项,他们(阿德里)可能是想做些努力,看国家元首是否能劝谏州元首,来扭转局势;我本人觉得可行性不高,但不妨一试,看是否会有第3项选择。”

Advertisement

他是昨晚接受Podcast节目《锋人馆》访问时,如是指出。

出现悬峙议会就须谈判

另外,邱培栋表示,若最终真的举办州选,届时会有3大因素来决定希盟会否重夺甲州政权。

“第一是巫统的内斗,我认为巫统双溪乌浪州议员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哈仑没有这么大的胆量,来推翻甲州政府,他后面应该有个推手,而这推手就是来自巫统内斗的其中一个派系。”

“第二是国盟的关系,他们能不能在议席分配中达成共识,将成为我们会否能取胜的因素。”

“最后是希盟对垒国盟时,人民的选择会是什么。”

不过,他认为,如今难以预测哪一联盟的胜算会较大,因为要临近大选时以及经历竞选期,才知晓谁赢谁输。

至于希盟会否与巫统组联合政府,邱培栋则表示,一切合作胥视建立在什么样的基础上。

他说,若选举后出现悬峙议会,双方就必须坐下来谈判,以解决此问题。

他也认为,虽然行动党最主要的对手是巫统,但该党也不可轻视其他任何一个对手,包括马华。

他说,行动党也曾经历低潮期,如今算是爬到非常高的位子,因此只要马华争气,用对的方式竞选,那后者也终有一天会东山再起。

“我们不能轻敌,也不能自满,最重要是要稳住现有的支持率,不要视一切为理所当然,而是要真诚地为选民服务,切记马华也不是省油的灯。”

此外,邱培栋也建议,各州政府应慎重考虑效仿中央政府,即朝野政党签署谅解备忘录,以确保州内政治稳定,不会再不断重演政变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