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5日讯)希盟妇女组主席兼行动党妇女组主席章瑛指出,凡与行动党领袖接触过的乡区马来人,都会发现行动党亲切,跟巫统口中的“反伊斯兰、反马来人”完全不同。

她说,行动党面对的挑战,还包括此前巫统污蔑和妖魔化行动党,并承认乡区马来人对行动党有成见。

Advertisement

“不过,我觉得这些成见在这么多年来,有慢慢地(减少)。只要他们有接触到我们,他们就发现‘咦,我们(行动党)是很不一样的人呢。不像是巫统所说的反伊斯兰和反马来人,而是很亲切啊,你们还可以下来(走入社群),我们很少看到议员、部长下来(走访民间)。但是我看到你们(行动党)下来’。”

章瑛也是槟州行政议员,她接受Podcast节目《锋人馆》访问时说,越来越多马来人看见行动党的努力,并指该党很深入民间,很帮助当地人民,直指这是个加分项。

Advertisement

受询及有关槟州前首席部长兼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被“槟城海底隧道计划案”缠身,这会否影响行动党的选情,尤其是中间选民一事,章瑛认为,中间选民是一个会思考的群体。

Advertisement

她说,挑选领袖时只能做比较,例如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一马发展公司(1MDB)案、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洗钱案等、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的官司(47项失信、贪污和洗黑钱案)、以及这么多年来的丑闻,哪个比较严重?

“所以没有人是完美的。没有人白得像一张纸,只有婴儿。若你要选一个全国领袖,或要选州领导人,我们只可以比较,不能说绝对。案件未结束,也不能做判断。”

Advertisement

她认为,大家要站在高位思考,尤其是可以思考的人,并指由于政治会影响到每一个人,因此要真的要好好思考。

赞曹观友有智慧、从容淡定

另外,谈及槟州行动党“曹家天下林家兵”的尴尬情况,即林冠英妹妹林慧英掌管槟州行动党党务;槟州行动党主席曹观友是槟州首长,则负责并州政府的事务,两个人分工是否协调,章瑛坦言,人与人的相处,不可能“天天好天,天天都开花”。

她说,上述两名领袖已经合作很久了,有已经磨合了,并指任何人际关系,不论是夫妻、朋友、亲子,每一段关系都不可能说天天好天,天天都开花。

“它会有好的时候,会有紧张的时候,但这就是要看当事人的智慧。我认为曹观友是很有智慧的,他是一个很沉着、不会动气的人。”

至于如何看待林冠英不在州委会里,但他的影响力依然深远,章瑛从容回答:“秘书长是最高党职的人,他有影响力也不足为奇啊。”

“政治是这样,你能都拿到谁的票、多少票,有票就有影响力。你能照顾人,你就有影响力。

“若一个秘书长没有影响力,怎样做秘书长?重要的是这个影响力用在好的地方。是用在为了党和政府,有更好的表现。那是OK的。”

火箭没派系斗争

而行动党至今是否还存在着派系斗争,章瑛说,她认知里的派系,是如澳洲工党,以主张(的事项)为主,如偏左或偏中;若在大马,所谓的派系大概是“谁和谁比较好”。

“这个我觉得...谁跟谁比较好、谁又跟谁比较谈得来,(这现象)哪里都有。公司里面也有,党里面当然也有。重要的是,当谈到党和政府的立场的时候,大家就要从党和政府的立场来做决定。而不是‘我跟谁谁谁比较好,来做决定’。”

她举例,这就好像投票的时候,常常要告诉选民:‘可能我的对手,是你的好朋友。但现在你是选人民代义士,一个社区的代表,你不是选好朋友。

她说,有些事,并非“一个好朋友”,就能解决的事,也不是选一个好人,是要选一个有素质的领袖。

“我们是要一个代表人民的领袖。一样的,只要大家分清楚,你可以跟谁谁谁比较亲、比较好,但党有党的立场,你要以事情来做决定,而不是以感情、关系来做决定。”

她说,依她所见,行动党内目前没有发生一个派系要倒另一个派系的现象。

“现在不是选你‘最喜欢’谁,而是要选‘最适合’的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