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5日讯)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说,任何大马人都可以在离岸地区的合法银行开设户头,但必须通过监管机构现有的必要审批程序。

“在现有法律下,任何人都可以在合法银行开设户头,包括离岸地区的合法银行。

Advertisement

“不过,所有在合法银行开设户口的人士,将会受到大马国家银行管制,或纳闽金融监管局来管制离岸地区的户头。

“银行客户也必须通过现有的‘客户精明审核’程序(customer due diligence),这是2001年反洗黑钱及反恐融资法令(AMLA)已明文规定了。”

Advertisement

东姑扎菲鲁今日在国会下议院问答环节时,如是回应行动党峇眼国会议员林冠英的提问。

Advertisement

此前,有报导指,匿名消息人士将“潘多拉文件”分享给ICIJ,揭露了14个专门助人在避税港设立与管理离岸公司的信托公司,且包含逾1190万份文件和记录,而这其中涉及了大马政要和富商。

在文件上被点名的领袖,包括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第二财政部副部长雅马尼哈菲(Yamani Hafez)、财政部前部长敦达因、巫统峇眼拿督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公正党士拉央国会议员梁自坚。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