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4日讯)根据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掌握的“潘多拉文件”,财政部前部长敦达因妻儿和亲信被揭露,在被称为海外避税安全港的公司或信托,拥有总值超过2500万英镑(约1亿4100万令吉)资产。

《当今大马》报导,相关文件显示,达因儿子莫哈末阿米尔(Muhammed Amir Zainuddin Daim)和莫哈末阿敏(Muhammed Amin Zainuddin Daim),在2007年即分别为9岁和12岁时,就成为纽顿投资与财政有限公司(Newton Invest & Finance,简称纽顿公司)持股人。

Advertisement

文件指出,纽顿公司是由达因两名儿子和第3任妻子娜伊玛,共同持有。

到了2017年,当阿米尔和阿敏正值22岁和19岁时,他们成为了数家在避税港的离岸公司持有人,包括辉煌国际有限公司(Splendid International Limited),该公司在伦敦拥有1200万英镑(按当年兑换率为约6500万令吉)资产。

Advertisement

另外,文件也显示,达因一名定居在瑞士的英国籍女儿阿丝琳达,是“布莱恩斯滕广场8号永久产权有限公司”(8 Bryanston Square Freehold Limited)的董事。

Advertisement

而达因的亲信乔瑟芬(Josephine Premla Sevaretnam),也是纽顿和辉煌公司的业务经理,常驻于伦敦布莱恩斯滕广场。

文件指出,达因妻儿所持有的离岸公司,皆在伦敦拥有许多产业,而相关公司从事投资或产业管理。

Advertisement

不过,达因之后回复《当今大马》指,文件所列出的信托并非都属于他的,但所有相关交易都是合法的。

他也声称,他已退出商界一段时间,相关信托都是遗产规划的一部分。

有鉴于此,他认为,相关报导里的影射和猜测,都是“不专业”并试图诋毁他的指控。

他说,自己一直都有为任何司法管辖区里的投资和财产缴付税款,而他自己就是一名“成功且富有”的商人。

“我从1960年就开始从商,至今已超过60年。”

“我认为,一些成功在国内外商界插旗立足的马来西人,应该要获得认可。”

此前,根据报导,匿名消息人士将“潘多拉文件”分享给ICIJ,揭露了14个专门助人在避税港设立与管理离岸公司的信托公司,且包含逾1190万份文件和记录,而这其中涉及了大马政要和富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