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日讯)巫统总秘书拿督斯里阿末马斯兰获撤销洗黑钱控状,对此希盟要求总检察署交代,是否任何被告若支付罚款,就可以脱罪。

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与沙巴民统党主席拿督斯里马迪乌斯登敖发表联合文告说,若执政党领袖可以“以金赎刑”,免受法律责罚,这种趋势令人担忧。

Advertisement

“阿末马斯兰收取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钱,而这些钱相信是来自一马公司(1MDB),因此被控洗黑钱,然而审讯未开始,阿末马斯兰就无罪释放。”

“根据媒体报导,阿末马斯兰一开始不愿认罪、要求审讯,也不要支付罚款。”

Advertisement

希盟要求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交代当局的标准作业程序,是否若被告愿意交出部分的“赃款”,就可以豁免被控。

Advertisement

他们也问反贪会,其他受查人士是否也享有相同的安排。

“对于其他执政党领袖,只要他们交出被充公资产,所有背负的案件就一笔勾销?”

Advertisement

希盟认为,上述做法不符合法律精神,而总检察长与反贪会显然违反伸张正义的原则。

在上周,高庭在阿末马斯兰支付110万令吉罚款后,宣判面对两项控状的阿末马斯兰无罪释放。

在首控状,阿末马斯兰被指在2014年接受纳吉的200万令吉,然而没有报税。

次控状指他在2019年,向反贪会提供虚假的报税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