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麻坡国会议员赛沙迪揭露,部长在停职后,还可以获得100万至200万令吉的慰劳金(gratuity)。

他今日在国会上建议政府设立特别委员会,以检讨公务员津贴和管制政治献法令(Akta Pendanaan Politik)。

Advertisement

他指出,自己根据之前担任青年及体育部长的经验,除了可以获得5万5000令吉的月薪,同时享有各种津贴、可在布城坐拥豪宅、有官车代步和司机随行、甚至还可以报销一日三餐的费用。

“部长可以在布城得到一块地、2张汽车入口准证(AP),有家庭的部长每年还可以获得10万至20万令吉的家庭旅游津贴。”

Advertisement

另外,他还指出,当有部长被停职时,将获得100万至200万令吉的慰劳金,而该笔款项是依据担任国会议员的服务时间来计算,而不是内阁成员的任期。

Advertisement

“这届任期换了3次政府,有些领袖3次出任部长,我的问题是,他们将得到一次,还是3次的慰劳金呢?”

他也表示,政府也必须探讨退休金(pencen)的问题,因为不同的身份如国会议员或上议员等,所得的数额是没有统一的。

Advertisement

他说,若加上退休金,身兼多个官职的政治人物在退休后,可获得每月10万令吉的退休金。

“所以很多年轻人问,为何议员服务了数十年,还不退休?那是因为服务时间越长,退休金就越高。”

他也说,很多反对党议员还需要动用自己的薪水,来支付办公室和聘请助理的费用,而一些执政党议员却以资金不足,向外界募款支付选区开销。

他认为,政府必须改变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