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政府针对高庭宣判大马女性公民与外籍配偶所生的孩子,可自动获得公民权判决,提出上诉后,巫统边佳兰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莎丽娜认为,政府应保持公平,而不应该偏袒男性。

“我不明白为何我国女性好像比男性低一等,这要交给政府回答。”

Advertisement

她今日在国会上,质疑政府为何坚持要对上述判决上诉。

“即使柔佛苏丹支持此判决,政府还是要上诉;我一直都不明白,议长也是律师,我也是律师......我们似乎也不明白了,这会带来什么损失?”

Advertisement

“其次,若我们想要公平,我想对首相和内阁朋友说,要公平对待所有人。若母亲在海外生下的孩子无法获得公民权,父亲也应该一样,不然为何父亲可以,母亲却不能?”

Advertisement

吉隆坡高庭是于本月9日裁定,马来西亚女性公民与外籍配偶所生的孩子,可以自动获得马来西亚国籍。

法官拿督阿达尔宣判时表示,联邦宪法第 8(2) 条、第14(1)(b)条文以及第二列表的1(b)和1(c)条文必须同读,它们说明授予公民身份时,不应存在性别歧视。

Advertisement

这项裁决意味着大马籍母亲与大马籍父亲,享有同等权利,即他们在海外出生的孩子可以获得大马公民身份,而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判决。

不过,联邦政府日前以提呈上诉通知,要求搁置该判决。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也促请联邦政府撤回上诉申请,并指所有大马公民在国外生产的小孩,都必须获得大马公民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