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指出,伊党也担心诚信党的势力,因为诚信党对伊斯兰的解读,与他们的认知不同。

莫哈末沙布曾是伊党署理主席,他说,就连伊党党员也开始质疑伊党了。

Advertisement

他承认,伊党的影响力确实强大,而这也是他当年有分奋斗的成果。

“我在伊党37年,伊党讲究的是教义。在这方面,它确实很强,而且也是‘老字号’政党,成立于1951年,至今已超过60年历史。”

Advertisement

他说,诚信党历史只有6年,确实不能与逾60年的政党相比,但他坚信诚信党的前程光明,特别是因为伊党倾向于中东国家,而这些中东国家都很失败。

Advertisement

“尤其是他们求学的地方,在执政方面没人成功。”

伊党只谈教义

Advertisement

他说,伊党只专注于教义和管辖权事宜,没谈及社会正义(social justice)。

“所以我才在国会提到,以前希盟执政时,时任财政部长林冠英给予吉兰丹4亿令吉特别拨款,结果它(伊党主导的丹州政府)为所有行政议员替换全新马赛地官车。

“这就失败了。它没错,但从社会正义而言,就不妥当了。因为人民还很穷。后来它指责槟州首长曹观友也有买(换新官车)。槟州也就只买一辆。而且槟州首长也向人民道歉了。”

莫哈末沙布也是诚信党哥打拉惹国会议员,他接受《精彩大马》专访时说,伊党主导的政府如今谈的是伊刑法等议题,而他坚信伊党的影响力会减弱。

在备战第15届大选方面,莫哈末沙布坦言,保守马来选民对诚信党的接受度不高,这是因为伊党60多年的教义根深蒂固,而从中东国家如埃及和约旦回来的学生,玩弄信仰的议题,所以他们在甘榜的影响力很强。

尽管如此,他说,在巴生谷地区、雪州、马六甲、森美兰和柔佛,伊党的势力则比较弱。

“诚信党的势力会集中在混合区及西海岸。伊党一直挑起‘行动党影响力’的课题,以致衍生‘行动党掌控,穆斯林地位受威胁’的言论。这等感情用事(Sentimen)既成功又强大。

“而我们(诚信党)正好与行动党同在,所以在这方面(保守马来选民的支持),是有一点影响的。”

大选主战场

受询及第15届大选时,吉兰丹会否成为诚信党的主战场,莫哈末沙布说,诚信党也希望能走入丹州。

“我没说我们能赢,但是伊党也没出色的领袖。以前的吉兰丹,我们有(已故伊党前主席)丹斯里阿斯里,后来有(已故精神领袖)拿督聂阿兹。现在伊党没有(如此有气魄的)领袖,那诚信党可以试着进军丹州。”

他也说,至于登州,巫统势力确实强大,若它与伊党合作,不论何年何月,登州大臣人选不然是伊党,而伊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已年老,似乎没有领袖了。

他说,诚信党希望能在第15届大选赢得更多议席,并且会从有利于反对党和诚信党的地方下手,如柔佛、马六甲、森美兰、霹雳和吉打。

他坚信诚信党能在来届大选赢得超过11个国会议席。

在第14届大选,诚信党一共赢下11个国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