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坦言,在马来穆斯林思维中,他们“义无反顾”支持穆斯林领袖,这也导致马来穆斯林容易被人煽动。

他说,所谓国民团结,必须是执政党去推动的事,但在他看来,作为执政党的巫统,反而才是那个分裂各民族的人。

Advertisement

“为何会发生喜来登政变?声称要拯救穆斯林和马来人,还说行动党执政就很危险。这些说法毫无根据,但在‘感情用事’(Sentimen)方面,非常成功!”

莫哈末沙布接受《精彩大马》专访时,针对疫情期间,种族与宗教课题反而少发生一事,这么回应。

Advertisement

他坦言,马来人的这种“感情用事”不容易消散,若加上伊党的宗教论述,它承载的分量就更重,很难消失。

Advertisement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穆斯林再怎么坏,他可以忏悔(bertaubat);而非穆斯林的忠告再怎么好,他不能忏悔。这意思是,他再怎么使坏,我们必须跟穆斯林同在。你再怎么好人,可你不是穆斯林啊。

“社会上就是有这种感情用事的现象,(要消除)不容易呢。问题是,社会还接受这思维。”

Advertisement

莫哈末沙布还说,只要“煽一煽”这种感情用事,马来人就会团结了。

“不管候选人是来自巫统、伊党,还是土团党,只要马来人,我们就支持。而偷窃、贪污则没关系。但这不是伊斯兰教义,还偏离得老远呢。”

至于我国在抗疫一年多以来,几乎没听闻宗教与种族议题,会否是人民忙于生计,而宗教与种族不再是重点,莫哈末沙布直指:“不,这情况只是暂时的。它依然是重点议题”。

“现在,当伊党(部长)想研讨新的伊斯兰法案,还未提呈(国会)呢,外界就吵了...沙巴、砂拉越、半岛的非穆斯林。

“只不过现在有碍于新冠疫情和经济(危机),我觉得事情暂时缓和一些。之后又回到从前的老样子,即疫情前,一直指责‘被行动党控制’。

“这种‘感情用事’被炒得火热,当新冠病毒来袭,反而变少了。所以呢,若你不想看到种族议题,让疫情再拖长一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