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马汉顺认为,当局应全面地处理所有教育课题,并非只专注于华教问题。

他昨晚接受Podcast节目《锋人馆》访问时说,无论是哪个族群的领导,都应该要有能力或更愿意配合友族,一起商讨和处理所有教育课题,以让教育回归教育。

Advertisement

马汉顺也是马华署理总会长,他说,马华知道自己的使命和底线,而领袖们也是属于华社一份子,也接受华文教育。

“华社对华教的执着是好事,因为面对中国的崛起、中华文化逐渐强大,我们能掌握多一种语言即华文,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Advertisement

“但身为马来西亚一份子,我也要和所有人民及友族一起努力建设这个国家,同时希望孩子掌握的教育、技能和知识,能怎么样使他们最大程度地在马来西亚,甚至在全世界立足。”

Advertisement

“这是没有相互抵触的,掌握其他任何语言,对于人民是有利而无害的,我们要以宏观的态度来看待,走出悲情并以正面的心态,鼓励孩子与最好的竞争。”

他说,自己了解到华教不仅仅是本身的定位,且在面对中华文化于世界洪流中所释放的力道和经济价值时,华社就因从小接触到各种文化,使得他们更容易适应并融入其中。

Advertisement

“那是不是每个人民都跟我们有一样的看法呢?会不会因为某些因素,如政治人物的炒作,使教育课题不再是教育课题?”

“我们应该要清楚意识到,不管任何族群、地区或州属,这就是我们的强项,我们秉持这想法,打破藩篱,让教育回归教育。”

马华一直很努力解决

提及统考课题,马汉顺表示,马华从2010年开始,就一直积极于处理承认统考文凭的课题,然而就在某个历史转折点失之交臂。

“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且也准备了很多年......历史已成过去,觉得可惜,但我个人还是乐见其成的。”

此前,马华总秘书拿督张盛闻表示,当他出任教育部副部长时,承认统考确实只剩“最后一里路”。

他坚信,最有希望承认统考的时候,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执政的时候。

张盛闻于2016年声称政府承认统考文凭“只剩一里路”,不仅先后遭到教育部和高教部反驳,这番言论也成为了反对党和网民调侃的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