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民主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声明,他没有说过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和希盟领袖之间的信任、供应和改革谅解备忘录肯定失败,反之他希望会成功。

林吉祥在周一晚上与东海岸和北部州属的民主行动党领袖进行Zoom线上会议时说,倘若有关谅解备忘录失败,都不能源于希盟。

Advertisement

他坦言,许多人期望信任、供应和改革谅解备忘录会失败,但行动党与希盟都希望信任、供应和改革谅解备忘录成功,因为它的成功将为马来西亚带来新的政治格局。

“可是,信任、供应和改革谅解备忘录只有在签署备忘录的双方合作使之成功的情况下,才能成功,因为单靠一方不能确保其成功。”

Advertisement

“信任、供应和改革谅解备忘录的敌人很多。”

Advertisement

林吉祥说,希盟签署信任、供应和改革谅解备忘录,不是为了确保依斯迈沙比里不会成为“30天首相”,因为这不在希盟的能力范围。

“而且,安华并没有得到国会的大部分支持以成为首相。我们要做的是,停止马来西亚的政治战火,集中每一分精力解决新冠肺炎疫情,重启体制和国会改革,以让马来西亚成为世界一流大国。”

Advertisement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向所有马来西亚人解释信任、供应和改革谅解备忘录,以及为何他们能通过确保此谅解备忘录的成功获益。”

他重申,如果信任、供应和改革谅解备忘录失败,不是因为希盟成员党和领袖未能履行承诺,而是因为依斯迈沙比里没有能力创造共识,使信任、供应和改革谅解备忘录发挥作用。

他举例,昨天在国会中,一位高级部长阻止议长阿兹哈邀请行动党安顺国会议员倪可敏主持昨日下午的会议,显示依斯迈沙比里未能在内阁中以信任、供应和改革谅解备忘录建立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