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巫统硝山国会议员拿督斯里纳兹里认为,政府针对高庭宣判大马女性公民与外籍配偶所生的孩子,可自动获得大马国籍判决提出上诉,是“中世纪”和歧视女性的举动。

他今日在国会上指出,上诉的举动感觉是在蔑视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所倡议的“大马一家”概念。

Advertisement

他说,高庭已裁定大马籍在海外出生的孩子可以获得大马公民身份,但政府却以大马人不能拥有两个公民身份为由上诉。

“孩子可以在18岁时决定自己持有哪个国家的公民身份,但我们现在所说的是,孩子从一开始就无法成为公民,只因为他们的父亲来自国外。这显然是歧视女性。”

Advertisement

“政府没理由这么做,除非它有中世纪的思想。首相说我们是一体的,是马来西亚家庭,但我们却从一开始就拒绝孩子成为大马人民,完全没有给他们选择的权利。”

Advertisement

“所以撤回(上诉)吧,这么做毫无意义。”

吉隆坡高庭是于本月9日裁定,马来西亚女性公民与外籍配偶所生的孩子,可以自动获得马来西亚国籍。

Advertisement

法官拿督阿达尔宣判时表示,联邦宪法第 8(2) 条、第14(1)(b)条文以及第二列表的1(b)和1(c)条文必须同读,它们说明授予公民身份时,不应存在性别歧视。

不过,联邦政府于9月13日已提呈上诉通知,要求搁置该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