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说,虽然他对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和重新设定我国民主方向的能耐越来越有所保留,但他仍促请国人再给首相证明自己的机会。

他今日发表文告也促请国人支持政府与希盟签署的政治稳定及转型谅解备忘录,并表示这不是为了依斯迈,而是为了国家和未来。

Advertisement

“首先,让我谈谈我对依斯迈担任首相的能耐越来越有所保留的原因。”

“自从依斯迈沙比里向国家元首宣誓就任第9任首相以来,我一直对他的表现非常失望,因为发生了一连串我无法支持或同意的事件。”

Advertisement

这些事件包括:

Advertisement
  • 他未能将信任投票定为国会会议的第一项议程。
  • 除了任命凯里为新卫生部长,他的庞大内阁是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内阁的再循环。
  • 任命慕尤丁为国家复苏理事会主席。
  • 依斯迈提名巫统总秘书拿督斯里阿末马斯兰为国会副议长。
  • 任命依斯迈的哥哥赞里耶谷为全国农民组织(Nafas)的新主席。
  • 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拿督斯里丽娜哈伦未能解释她如何解决190万令吉的诉讼以避免破产。
  • 撤销对前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董事会成员拿督诺依山努丁的29项贪污控状。
  • 内阁未能支持高等法庭关于马来西亚母亲在海外出生的孩子依法享有马来西亚公民身份的裁决。
  • 依斯迈未能与马来西亚佛教、基督教、兴都教、锡克教和道谘询理事会(五大宗教理事会)会面,以澄清没有计划针对非穆斯林制定新法律。
  • 任命不致力于维护马来西亚宪法和国家原则以建设国家的内阁成员。

林吉祥还说,最重要的是,在依斯迈任相近一个月和新卫长宣誓就职3周后,没有迹象表明在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战争中,我国已扭转节节败退的局面。

“过去一周,我国增加了2916宗死亡病例,这是疫情爆发21个月以来,死亡人数最高的一周。”

Advertisement

“如果过去一周的死亡率持续一年,一年内我们将有超过15万人死于新冠病毒。”

他指出,依斯迈不是改革者,但如果他因政治形势被迫成为改革者,他就应该得到全力支持。

“直到下一届全国大选,我国需要在未来的10至18个月达致政治停火,因为我们不希望国家走上盗贼统治、恶人政治和失败国家的轨道。”

“在这期间,马来西亚必须制定新的政策和策略,以在应对疫情的战争中反败为胜,并重新设定体制和国会改革,以便国人能够重新发挥使命,使多元的马来西亚成为世界一流的伟大国家。”